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吉林省委員會副主委楊小天:保障反食品浪費法有效實施

2022年01月20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春節前夕,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提出意見建議,呼吁充分發揮《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法律效力,制止餐飲浪費。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農工黨吉林省委員會副主委楊小天:

  保障反食品浪費法有效實施

  杜絕食品浪費,有利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已成為廣泛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的施行,實現了治理食品浪費行為有法可依,對依法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具有重大意義。

  反食品浪費法需要扎實落地,才能達到長效治理食品浪費的目的。推動食品浪費依法治理,各地應根據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制定本地方反食品浪費的具體辦法,進一步細化法律規定的制度措施。

  精准施策,從源頭入手。反食品浪費法作為國家層面立法主要是對共性、原則性、普遍性的問題作出規定。食品浪費特別是餐飲浪費的表現和突出問題,涉及地域廣、行業多。依法推進食品浪費治理,需要各地通過精准而周到的具體措施,抓好源頭治理,提升法律的有效性。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盡可能量化反食品浪費各個環節的任務,明確不同行業和地域工作路徑。

  對待食品浪費現象敢“亮劍”。更多細化、針對性強、可操作的制度措施是扎實落實反食品浪費法的基礎保障。在現實生活中,要杜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對待食品浪費現象要嚴格執法,才能切實維護法律的尊嚴,保障反食品浪費法的有效貫徹實施。同時,在法治軌道上,不斷推動創新社會治理,引導全社會廣泛參與和積極推動,逐步建立全面完備的反食品浪費法律制度,推進反食品浪費法立法目標全面實現。

  (本報記者 祝大偉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