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市九台區:苗木產業成了農民“搖錢樹”

2022年01月19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在長春市九台區波泥河街道平安堡村孫偉苗木合作社,冬日的陽光洒在山坡上,成百上千棵造型鬆經過園丁們的細心雕琢,姿態古雅,枝條橫展,展現出一種獨特的魅力。

“我們合作社佔地面積20公頃,有三十余戶農民參加,苗木品種以造型鬆和紅楓為主,共有十萬余棵,主要銷往東北三省,年收入能達到一千萬元以上。”合作社負責人孫偉介紹。

在波泥河街道,像這樣的合作社有200余家,苗木種植大戶100余家。鄉村振興,產業先行,波泥河街道通過發展苗木花卉種植產業,促進村民就業與增收,讓苗木花卉產業變成“搖錢樹”,帶動村民走上致富路。

據悉,波泥河街道苗木花卉繁育歷史悠久,素有“中國北方苗木花卉之鄉”的美譽。在此基礎上,波泥河街道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當地苗木花卉種植產業已基本形成“公司+合作社+農民”的發展模式,通過土地流轉,苗木花卉可依據市場需求進行大規模種植與銷售,實現了公司與農戶的雙贏。

“我今年65歲了,干不了什麼重活,在這主要負責除草、剪枝、噴洒農藥等,每年能掙3萬塊錢呢,特別知足。”在合作社打工的農民李玉生說。

截至目前,波泥河街道依托苗木花卉產業,帶動當地農民就業4000余人。

苗木花卉產業不僅帶來了高利潤,也帶來了好風景。波泥河街道在發展苗木花卉產業的同時,積極改變傳統生產、種植方式,依托周邊廟香山冰雪溫泉度假區旅游景點,創新打造了“苗木+冰雪+旅游”產業模式,引進東北亞苗木文化產業園項目,培育各色高端、珍稀的苗木花卉,並加強村屯道路景觀綠化美化,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賞,真正實現了村鎮美化與致富增收並行。

小樹苗成了搖錢樹,鄉間路也有了好風景。在九台這片充滿希望的黑土地上,農民的生產生活方式發生巨大變化,鄉村煥發出勃勃生機,“農村美、農業強、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美麗圖景指日可待。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