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乘冬奧之風,吉林新雪季大幕揭開

2021年11月29日10:56 | 來源:中國吉林網
小字號

“冰雪”吉林,最近很“熱”!

連日來,吉林省多家大型雪場集中開板,冰上運動、體育賽事更是接續上演。

可以說,在北京冬奧會的帶動下,全新冰雪季,吉林省豐富的產品 “冰雪 ”,寫滿了新期待……

先看一組“鏡頭”。

寬敞現代的雪具大廳,到處都是等候的人群﹔白雪皚皚的雪道上,滑雪愛好者呼嘯而過……

11月12日,長春廟香山溫泉滑雪度假區-滑雪場正式對外營業。新雪季共開放13條雪道,2條索道,5條魔毯。其中一條中級雪道是新開放的雪道,其他雪道也都進行了加長、拓寬、坡度的平整,給雪友最舒適的滑雪體驗。

11月13日,長春天定山滑雪場今冬開板首滑。這家總佔地面積80萬平方米,是天定山旅游度假小鎮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為更好地融入“冬奧在北京,體驗在吉林”,在冰雪季節到來之際,新增了兩條初級道,為初級滑雪愛好者提供更好的學習條件。

11月14日,長春蓮花山世茂滑雪場開板。今年該滑雪場進行全面升級,新引進了脫挂式抱索器索道,帶有防風罩配置,並擁有1條架空客運索道、4條魔毯,雪場建有13條雪道,及按國際標准設計的“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單板U型槽”場地,經專業雪道整理設備處理,雪道的質感更好、可滑性更強。

11月18日、11月19日,萬科鬆花湖和北大湖兩大滑雪場分別在舉辦雪季首滑儀式,標志新雪季滑雪活動全面開啟。

彼時,坐擁37條雪道的吉林萬科鬆花湖滑雪度假區人氣爆棚,來自全國各地滑雪愛好者已迫不及待暢享“冬奧年”裡的新雪季。而在吉林市的北大湖滑雪場,同樣備受滑雪愛好者青睞。這處滑雪場位於北緯43度,擁有870米亞洲最大有效落差的專業雪道。

長白山國際度假區滑雪場於11月13日開板。這裡雪質鬆散,是國內被譽為“港灣式”的滑雪場。今年,滑雪場全面升級,初級滑雪區的面積將增加,初級地形公園將設計得更有趣。同時,配備專業滑雪助理提供定制滑雪。

11月18日長白山魯能勝地滑雪場已正式開板。今年該滑雪場共將開放15條雪道,既有可以滿足初學者的教學與練習區,也包含了豐富的初中級雪道,可以滿足不同玩家的各式需求。

……

吉林省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降雪期長、雪量豐沛。公開數據顯示,吉林省已經建成46個滑雪場,雪道總數347條,雪道總面積1032公頃居中國第一位。

借著冬奧會的東風,“燃”動吉林的不止滑雪場。

中國吉林網注意到,冰上運動和冬季體育賽事,同樣“吸睛”。

11月25日,“冬季奧運項目訓練基地”——長春市滑冰館內,吉林省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賽暨“周洋杯”吉林省中小學生短道速滑冬令營正式開啟。滑冰賽場上,運動員在追逐中,演繹冰上速度與激情。

而就在本周周末,一場高水平的體育賽事,也將在吉林省開啟。

近日,由中華全國體育總會主辦、中國滑雪協會指導的2021“中國銀行”吉林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舉行發布會,標志著這項頂尖水平賽事拉開帷幕。賽事將以“冬奧在北京 體驗在吉林”“助力冬奧 樂享吉林”為主題推出多項助力冬奧活動。

從比賽時間上來看,自11月27日起,賽事將利用5個周末,陸續在長白山國際雪場、長春廟香山雪場、通化萬峰雪場、延吉夢都美雪場、吉林北大湖雪場五大雪場展開角逐,預計本屆賽事參賽規模將達1500人次。

據悉,吉林國際高山/單板滑雪挑戰賽將為賽事舉辦地注入更多冰雪運動元素,吸引更多熱愛冰雪的人群參與到冬季運動當中。

冬奧效應就是“白色經濟”,而其背后持續釋放的發展紅利,尤其被人看重。吉林如何通過這一“催化劑”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我們力爭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文化和冰雪裝備為核心,以冰雪科技、冰雪人才、冰雪商貿等相關產業門類為支撐’的‘4+X’現代化冰雪經濟體系。”早些時候,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金振林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吉林省堅持“以冬季帶四季、以冰雪聚文旅”的發展理念,立足“冰雪 ”,培育一批世界一流冬季度假綜合體,創新推出一系列高質量冰雪主題節事活動,同步提升中小型滑雪場發展水平,進一步優化結構、豐富業態、擴大營銷、引領市場,提升“溫暖相約·冬季到吉林來玩雪”品牌力、競爭力。與此同時,還將深耕冰雪文化,推動吉林特色文化與冰雪元素創新融合,以藝術化、形象化、國際化的方式詮釋“最美雪花飄落在吉林、最佳品質滑雪在吉林、最好冰雪故事在吉林”吉林“冰雪三寶”,大力發展冰雪文藝創作、冰雪博物館、冰雪藝術中心、室內外冰上光影藝術等特色項目,打造吉林冰雪特色商品體系和“吉林粉雪”超級IP。

冰雪產業是吉林省重點打造的優勢產業,是全面實施“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加快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重要支撐。

全新雪季,吉林正期待新突破!

“乘冬奧之風,做足‘冰雪’文章,吉林省其實很早就開始布局了,無論是基礎設施,還是品牌打造、市場營銷等,‘十三五’期間的努力,大家都能看到。就以滑雪場這塊為例,省內多家大型滑雪度假區在纜車數量、雪道總面積和接待人次等方面均位居全國前列。”吉林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佔國告訴中國吉林網,可以預見吉林冰雪旅游定是收獲之冬。若從可持續發展來看,在培育新興市場加強冰雪產品和服務創新供給, 延長產業鏈條方面,吉林已經開始全面布局“后冬奧時代” ,未來吉林冰雪產業動能將更加強勁。(記者 欒喜良)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