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邱現東:打造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汽車產業供應鏈

2021年11月27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1月27日電 (李思玥)今日,長春汽車產業供應鏈發展大會在中國一汽紅旗會堂舉行。大會旨在全面落實全省支持一汽創建世界一流車企大會精神,加快推進“六個回歸”,深耕產業集群驗証效應,鞏固拓展供應鏈安全,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汽集團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邱現東講話。人民網 李成偉攝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題中應有之義。

一汽集團董事、總經理、黨委副書記邱現東出席大會並指出,長春是新中國汽車工業的誕生地,具有深厚的歷史沉澱、雄厚的產業基礎、優渥的營商環境、一流的創新資源、卓越的人才優勢。中國一汽將與大家一道,堅定信念,奮勇拼搏,深化合作,以整個企業和零部件企業為主體,以長春國際汽車城、各市州汽車產業配套基地為依托,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等為支撐,協同打造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汽車產業供應鏈。

“堅定不移錨定世界一流汽車企業目標奮斗奮進。”邱現東在談到中國一汽的發展目標時表示,今年7月,中國一汽發布了“十四五”發展規劃,明確了“11245”戰略目標,即到2025年中國一汽的營業收入將超過1萬億,銷量超過650萬輛,其中紅旗品牌超過100萬輛,紅旗新能源智能汽車佔比超過40%,自主品牌超過200萬輛。

邱現東表示,中國一汽將認真貫徹落實長春市中國一汽與各市州對接合作現場推進會的部署和要求,堅決打造百公裡的供應圈。著力提升吉林高端制造水平,加大高附加值各明星產品生產比重,帶動零部件產業發展,加快實現長春汽車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助力打造萬億級長春國際汽車城,積極推動長春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中國一汽將堅定不移支持廣大供應商伙伴轉型升級。”邱現東表示,希望廣大供應商伙伴加大研發投入,加大人才培育和引進的力度和長春的投資強度,“特別是我們在芯片的戰略性資源上面,我們將設立專項小組,制定落地方案,優化商務流程,著力吸引芯片等關鍵的國產供應商進入中國一汽供應體系,以聯合開發,積極推動避險的方式推進國產化芯片快速上車,快速上量,實現供應鏈調整優化,自主可控。”

除此之外,中國一汽將促進產學研用新的深度融合,充分發揮自身發展優勢。邱現東介紹,“通過國家重點實驗室、旗幟創新中心,中國一汽-吉林大學紅旗學院等重要的科研交流開發平台,大力集成創新資源,不斷拓展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攜手發展的新模式,強化產業共建,共創家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打造集人才培養、技術研發、成果轉化、產業培育等為一體的汽車創新創業生態系統。”

“中國一汽將充分發揮中央企業示范引領作用,扎根吉林,服務長春與社會各界合作伙伴一道,攜手打造高質量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共建新時代綠色智能汽車產業生態圈。”邱現東說。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