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保護“鳥中大熊貓” 全面打造中華秋沙鴨保護體系【組圖】

2021年11月22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中華秋沙鴨和幼鴨
中華秋沙鴨和幼鴨

據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消息,吉林省將中華秋沙鴨納入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全省野生動物保護的重點物種,建立健全保護體系與保護網絡,全面保護中華秋沙鴨種群及其棲息生境,力爭將中華秋沙鴨打造成吉林省珍稀瀕危物種保護典范。計劃到2030年底,吉林省的中華秋沙鴨分布區域棲息環境得到顯著改善,繁殖種群總體穩定,種群數量達到棲息生境容納量的合理范圍。

據悉,中華秋沙鴨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距今已生存一千多萬年,被譽為“水中活化石、鳥中大熊貓”。全球現有中華秋沙鴨種群數量不足2000對,在我國的繁殖種群約160對,在吉林省的繁殖種群約145對,佔全國繁殖種群90%以上。中華秋沙鴨作為生物多樣性旗艦物種和區域性生態環境的指示物種,對棲息地生境要求極為苛刻,喜歡在水質清澈、巢址豐富、食物充沛且人為活動干擾少的環境棲息繁殖。

吉林省將中華秋沙鴨保護作為繼東北虎、豹、白鶴之后完善全省野生動物保護體系的重要舉措。吉林省中華秋沙鴨保護的重點任務涉及改善棲息環境、加強監測保護、強化基礎研究、社區共建共管、廣泛宣傳教育等五大方面。(魏靜  吉林省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