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鬆原寧江:“合作社分紅啦!”讓農民端穩黑土地上的“金飯碗”

2021年11月27日09:34 |
小字號

“合作社分紅啦!”11月26日,大窪鎮民樂村會議室的桌子上整整齊齊地擺放著一捆捆現金,民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在這裡向入股的農戶進行年終分紅,大家個個喜笑顏開,在分紅款發放名單上簽名、摁手印,一派熱鬧景象。

糧食分紅款37875元,種子624元、底肥1767元、滅草劑308元......費用合計8714元,各項費用詳實登記,合作社社員張志華拿著分紅款和農戶收支清單,笑得合不攏嘴,激動地說:“感謝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沒想到效益這麼好,種地、施肥、除草、收割都不用管,自己不用操心,合作社統一管理,節省費用,提高收益,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今年,民樂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與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因地制宜地發展規模經營,向有機土地要效益。進一步完善運營體系,採用“托管模式”耕作,採取“六統一”模式,解決了勞動力缺乏、資金缺乏的問題,讓更多的農戶加入合作社,讓更多的農戶在土地規模經營過程中受益,讓農民端穩黑土地上的“金飯碗”。

合作社社員王軍拿著51350元的分紅款說道,入社以后土地全程托管,自己可以打一份零工,每年還可以有近2萬元的收入,自己過上了小康生活,說著抑制不住滿臉的喜悅。

據了解,大窪鎮民樂村是全市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先行先試的試點村之一,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先后領辦民樂蔬菜專業合作社、春峰種植合作社和農機專業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入社群眾達到全村的95%,入社土地佔全村的88.7%,實現年產值4610萬元,村集體收入125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36萬元。(李曉鵬)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