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國政協委員建言促進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發展——

把握冬奧契機 發展冰雪運動(議政建言)

本報記者  李昌禹  楊  昊
2021年11月18日09: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內景。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圖②: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海陀滑雪隊成員在訓練。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圖③:打蠟師在雪蠟車內為滑雪板打蠟。
  新華社記者 陳鐘昊攝
  圖④:河北省遵化市第三實驗小學的老師指導學生投擲陸地冰壺。
  劉滿倉攝(人民視覺)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日漸臨近,我國冰雪運動發展進入快車道,取得了長足進步。近年來,我國許多冰雪項目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冰雪運動“南展西進東擴”步伐加快,“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漸成為現實。

  如何推動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更均衡、影響力更廣泛?如何促進冰雪產業結構優化、蓬勃發展?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圍繞這一話題發表了意見建議。

  ——編  者 

  

  拓展冬季運動休閑市場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副部長沈瑾委員:        

  2022年北京冬奧會不僅為冰雪運動普及帶來了重大機遇,也帶動冰雪產業進入需求驅動期。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推進業態融合和產品融合,實現統籌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建設管理勢在必行。建議:

  以更高站位構建適應國家冰雪運動戰略需要的區域管理機制,對冰雪資源集中區的跨區域協作、產業發展、設施建設、生態保護、城鄉融合等進行統籌管理。

  深化政府與市場相結合、冬季與夏季運動相結合、體育與休閑度假相結合的體制機制創新。開展更多高水平國際國內賽事合作,拓展冬季運動休閑市場,整合體育運動、休閑消費等市場力量,充分發揮場館、設施、高鐵等奧運遺產效益。

  創新運動休閑健康生活與生態綠色文明建設相結合的新路徑。以崇禮為例,生態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森林覆蓋率達到67%,冬奧核心區超過80%。作為首都生態屏障,可繼續在流域水源涵養和水環境保護、森林生態完整性和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做出努力。同時,進一步加強運動休閑與自然景觀相結合的風景廊道建設。

  建議北京張家口聯合設立國家體育運動休閑示范區,共同發展冰雪運動和戶外旅游休閑產業。這將有利於進一步整合資源,促進冬奧遺產的永續利用﹔有利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為首都和全國人民提供更加豐富、更加綠色、更加便捷的運動休閑服務﹔有利於實現我國建設體育強國的戰略目標,更好地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的實施。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燕瑛委員: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影響和推動下,廣大人民群眾對冰雪運動參與熱情高漲,冰雪產業發展迎來黃金機遇期。為進一步促進冰雪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建議:

  深化產業融合發展,打造京津冀冰雪產業圈。加快發展冰雪產業,重點打造北京西部及西北部地區冬奧經濟圈,帶動西部及西北部消費服務業、特許經營行業、冰雪旅游業等行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推動冰雪產業與區域產業融合,加強冰雪與文化、教育、旅游、金融等產業領域的關聯度﹔鼓勵冰雪企業利用大數據、5G等新技術,培育數字體育、在線健身等新業態新模式,科學布局冰雪體育產業。

  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培育冰雪運動消費圈。引導互聯網企業利用網絡平台和社交平台,開發多層次、便利化、沉浸感強、互動效果好的冰雪體驗活動,形成線上線下消費市場共同發展。以品牌活動為引領,融合民俗、科技等元素,開展形式多樣的冰雪系列活動,提升消費增長內生動力和人民群眾幸福感。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打造冰雪人才圈。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區高校眾多、人才聚集的優勢,重點加強產業技術人才、冰雪推廣人才、冰雪教練員及教師隊伍人才等培養與引進,將京津冀地區打造為冰雪運動人才發展高地。探索建立政府主導、市場參與、社會支持的人才培養機制。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冰雪運動后備人才培養工作,鼓勵興辦多種形式的專業機構,以中小學校園聯賽、冰雪文化節等形式,推動冰雪運動在學生中普及。

  建設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

  黑龍江省政協副主席趙雨森委員:

  近年來,在國家大力發展冰雪產業的政策推動下,我國冰雪旅游產業蓬勃發展。為促進我國冰雪旅游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建議:

  堅持標准引領、市場運作,營造健康的產業環境。制定冰雪旅游產業的國家標准,包括行業准入和發展標准、分類管理標准、冰雪分類技術標准、服務標准和分級標准等。用標准管理指導冰雪產業發展,配置資源,引入資本實現市場化運作,實施分類管理,營造生態、環保、可持續的健康產業環境。整合冰雪旅游企業,建立若干家大規模的冰雪旅游集團,鼓勵中小企業的專業化發展。

  推動產業融合,開發全產業鏈產品。依照冰雪旅游產業政策的引領,依托生態化優勢、獨特的冰雪資源、優質的滑雪場資源和豐富多元的民族地域文化資源,將科技、時尚等元素與冰雪自然元素相結合,優化冰雪觀光產品,豐富冰雪度假產品、冰雪運動產品、冰雪娛樂產品,創新冰雪文化產品、冰雪科教產品、冰雪商貿產品、冰雪裝備產品等各類冰雪產品,打造具有特色的冰雪旅游產品體系。

  提升品質,打造智慧型冰雪旅游產業。加強冰場、雪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按標准更新冰雪運動和旅游裝備器材,清理不合標准的場館。加強交通、食宿、公共服務等旅游產業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利用現代信息化和數字化技術建設智慧冰雪旅游公共服務平台、行業管理平台、互動營銷平台和大數據分析系統等,打造智慧冰雪旅游產業體系,不斷提高旅游服務的智慧化水平。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委員:

  在更高水平上發展冰雪產業,最關鍵的是要建設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冰雪產業面臨的根本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從時間、空間兩個維度制約了整體發展水平的提升。

  我國擁有潛力廣闊的冰雪市場,是我國冰雪產業發展的基礎。2022年北京冬奧會日益臨近,我國冰雪產業將開啟全面發展的新征程。結合我國實際,應加強頂層設計,盡快形成完善的政策支持體系,在更高水平上推進以“冰雪運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裝備”為主要內容的“4+X”冰雪產業體系融合發展。打破區域、行業壁壘,形成以資源、資本、產業、技術聯盟為載體的冰雪產業發展格局。加快完善精品旅游線路,帶動冰雪旅游帶、冰雪產業集聚區和冰雪城鎮發展。優化冰雪產業要素,搭建冰雪創新生態,著力培育核心競爭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建設現代化冰雪產業體系,必須高度重視冰雪文化建設。我們既需要國際視野,借鑒先進冰雪產業發展經驗﹔更需要文化自信,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冰雪文化。應深化文旅融合,增強特色文創產品研發能力,鼓勵高校開設相關專業,加大專業人才培養力度,補足冰雪經濟發展的人才短板。還要把中國冰雪之美融入產業發展中,通過對冰雪文化的進一步挖掘,堅定文化自信,增強精神力量,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

  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委員:

  在冰雪運動普及工作中,青少年群體應得到格外重視。

  注重提升冰雪運動進校園工作的系統性和規范性。加強體育教師隊伍建設,為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教師隊伍建立制度性通道。允許聘請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和具有國家級資格的裁判員、教練員作為校外輔導員,協助學校組織開展冰雪運動相關課程和活動。將冰雪運動知識納入學校體育課教學內容,編寫統一規范的教材。採取有效措施支持校園冰雪運動發展。

  相關部門為青少年滑雪者提供專項補貼,滑雪場限額收費,為中小學生和大學生提供低價雪票,多措並舉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冰雪運動。通過校內活動、校外參與相互促進,讓更多青少年充分體驗冰雪運動樂趣、提升運動技能。

  此外,還應逐步完善滑冰、滑雪技能等級標准,建立冰雪運動項目學校賽事體系。教育和體育主管部門應密切合作,建立覆蓋項目廣、晉級體系貫通的學校體育賽事體系,為廣大青少年提供展示體育競技水平的舞台。同時著力打造冰雪運動精品活動和賽事,從活動創意、組織安排、競賽管理、競技水平等方面提升品質,營造良好的冰雪運動氛圍。

  河北經貿大學副校長武義青委員:

  在校園普及冰雪知識、開展冰雪運動,有利於提高中小學生身體素質,培養其頑強意志,也有利於從中選拔和培養冰雪運動的后備人才,夯實建設體育強國的群眾基礎。建議:

  加大宣傳力度。依托網絡課程、宣傳片和冰雪知識競賽、冰雪文化節、書畫征文比賽等主題活動,將冰雪運動的重大意義及專業知識、文化內涵傳遞給廣大師生,讓熱愛冰雪運動和冰雪文化成為校園新時尚。

  將冰雪運動課程列入教育計劃,形成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教學、訓練、競賽和保障體系。將冰雪運動課程納入學校體育課程,建立專業的師資隊伍並加強培訓,以課程設置保証教學內容,以師資培養保証教學質量。鼓勵成立冰雪運動學校、冰雪運動隊和培訓班,鼓勵開展以冰雪運動為主題的冬令營活動,組織各種冰雪運動賽事,促進校園冰雪運動水平提高。

  推動校園冰雪場館建設和冰雪設施設備配備。一方面,增加財政投入,將開展冰雪運動所需資金列入教育經費預算,支持學校因地制宜建立專業冰場、仿真冰場、輪滑場地,並給予資金支持﹔另一方面,引入社會資源建立合作關系,優先保証教學使用。

  推進VR(虛擬現實)冰雪運動體驗項目,突破場地、季節限制,激發青少年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吸引帶動更多學生及家長參與冰雪運動。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1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