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點贊吉林市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多彩生活 日子和美

本報記者  鄭智文
2021年11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好球!”走進吉林省吉林市豐滿區江南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乒乓球台上對戰正酣。“我和老伴平時上午打太極拳,下午就在這兒運動,運動完還能在這兒看看書呢。”69歲的市民王桂花,家住附近,是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常客,“這裡環境好,每次來都心情舒暢!”

  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抓手,江南街道依托區黨群服務中心,高標准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新時代文明教育基地,並配置志願服務工作室、便民服務室、城市休閑書吧、精神文明小課堂、多功能會議室等場所。

  目前,街道面向轄區居民常態化開設書法、繪畫、茶道、古琴、剪紙等課程,同時在10個社區分別打造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精神文明示范帶、精神文明樓宇微景觀、精神文明宣傳角等,讓居民在家門口體驗文明實踐服務。

  現階段,吉林市已建立1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53個文明實踐所、1938個文明實踐站,實現了“三級”文明實踐網絡全覆蓋﹔同時打造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長效聯系服務群眾機制,組織3.4萬余名機關干部到居住地社區報到,為群眾辦實事5.2萬余件,用實際行動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吉林市昌邑區的徐先生所在小區前段時間換了物業,之前交的物業費還算數嗎?帶著疑問,徐先生撥打了“創城熱線”。通過電話,吉林市住建局物業管理中心法規科科長叢福軍耐心解答了他的困惑。

  一通電話,建立起“意見聽取—處理反饋—問題解決”良性機制。2019年,吉林市開通“創城熱線”。兩年多來,共接收各類群眾訴求2000余件,三方通話600余次。

  針對群眾關心的身邊事、煩心事,2018年以來,吉林市拆除違法建筑6600余處﹔新施劃公共停車泊位近5萬個﹔清理“野廣告”160余萬處,封停違法聯系電話2434部……一系列行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創建文明城市帶來的新變化。

  街路加裝的行人過街語音提示、人行天橋加裝的電梯……走在吉林市街頭,路邊的便民服務亭、街角的口袋公園等新設施,在為市民群眾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增添了城市的文明色彩。

  吉林市委書記賀志亮表示,吉林市將堅持機制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扎實推進常態長效建設,努力打造群眾更有滿意度、更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6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