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日報刊發景俊海“聲音”:“四個聚焦”推動實現高質量創業就業

2021年11月01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景俊海

  放寬政策、放開市場、放活主體,在創新支持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良性互動中,實現更高質量創業就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今天的吉林是創新吉林、活力吉林、機遇吉林,正以大開放、大開發、大合作的胸懷和視野,推動實現高質量創業就業。

  要聚焦以人為本、共同富裕,把准創業就業方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結底是要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實現共同富裕目標,離不開高質量創業就業支撐。創業就業是人民群眾參與社會分工、獲得勞動收入、享受發展成果、實現自身價值的重要途徑,要緊緊圍繞“人”這一核心要素,激勵創新、鼓勵創業、擴大就業。要通過創業就業,實現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共建美好家園,共享美好生活。鼓勵勞動者在家門口就地就近創業就業,通過高質量創業就業讓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強、環境宜居宜業、社會和諧和睦。

  要聚焦包容發展、均衡就業,豐富創業就業內涵。沒有包容性的發展,就沒有均衡性的就業,更難有創新性的創業。在創業就業過程中,要體現包容,注重均衡,實現共享。要加快產業多元化,既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又因地制宜布局勞動密集型產業,在促進就業結構與市場需求、經濟轉型、產業升級更好協同中提高就業的均衡性。要加快新型城鎮化,完善城鎮、縣域空間布局,在吸納就業上形成優勢互補、特色鮮明、分工合理、循序漸進、滿足需求的發展格局。要加快農業產業化,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把價值鏈的發展收益更多惠及農民,讓繁榮的農村與繁華的城市相得益彰。

  要聚焦區域協調、業態創新,拓寬創業就業空間。吉林必須立足實際,蹚出一條創新創業就業新路。要依托國家戰略實現創業就業的承接互補,既要尊重規律,又要加強引導,填補不同地區間發展鴻溝,注意保持就業創業總體均衡。要立足區域特色實現創業就業的業態互補,充分考慮各地產業布局、經濟基礎等實際,實行差異化分工,協同打造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促進區域就業合理布局,保持就業崗位與人口分布較高匹配度。

  要聚焦改革創新、多點發力,激活創業就業動力。創業就業是一篇大文章。要通過壯大民營經濟促進創業就業,健全民營企業增信支持體系、加大減稅降費力度、保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著力構建民營經濟競爭有序、誠信公平、充滿活力、生態清朗的發展空間。要通過加快科技創新促進創業就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支撐高質量就業中的作用,促進政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加快推動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轉化。要通過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創業就業,深化“放管服”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要素市場化改革,放寬政策、放開市場、放活主體,在創新支持創業、創業帶動就業的良性互動中,實現更高質量創業就業。

  ——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在第三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啟動儀式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