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四平市:大力發展鄉村旅游 英雄城煥發新活力

2021年10月29日22:2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四平10月29日電 (王海躍)“趙家大院”坐落於四平市鐵西區平西鄉,於2016年開始建設運營,佔地面積20000平方米。“當時政府為了打造鄉多業態鄉村旅游,在我們這建了一個集旅游、觀光、用餐、住宿、娛樂、採摘、垂釣為一體的特色農家樂,游客來了想吃啥玩啥我們這都有,現在不僅游客越來越多,村民的收入也越來越高了。”平西鄉獾子洞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黃如剛笑著說。

趙家大院。人民網 王海躍攝

鄉村旅游有助於農村增美、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繁榮。四平市鐵東區石嶺鎮哈福村臥龍泉屯森林覆蓋面積75%以上,很多景觀自然天成,風景宜人。依托豐富的自然資源,臥龍泉屯乘上了鄉村旅游的快車。

“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廣場,以前可是村裡堆放雜物的地方。借著政府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東風,我們村也發展起來了,人居環境好了,人均收入提高了。”哈福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鄒曉鐸介紹,村裡現在有健身步道、休閑驛站、採摘區、梅花鹿養殖基地等供游客觀賞游玩。“現在游客越來越多,我們打算繼續擴大民宿規模,提升接待能力。”鄒曉鐸說。

臥龍泉屯廣場。人民網 王海躍攝

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民俗文化等,都是四平市發展鄉村旅游的寶貴財富。在四平,鄉村旅游正從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細高效方式轉變,從封閉的旅游自循環向開放的“鄉村旅游+”轉變。

摘香甜蜜果、聽虫鳴鳥叫、眺山間美景……雲翠谷休閑度假村的靜謐、舒適,吸引眾多游客前來親近大自然、體驗各種娛樂項目。“趕上節假日期間,客流量非常大,想來玩就要提前預定了。”雲翠谷休閑度假村經理趙書銀說。

雲翠谷休閑度假村。人民網 王海躍攝

在四平,值得一提的還有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現如今,梨樹縣全國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也成了游客紛紛前來學習打卡的鄉村旅游目的地,展廳內擺放的明信片等文創也深受游客喜愛。

“梨樹模式”文創。人民網 王海躍攝

夏天,玉米地一望無邊、綠浪滾滾,非常壯觀﹔秋季,放眼望去,金黃的田地裡滿載豐收的喜悅。梨樹縣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齊力說:“梨樹模式對於保護土壤、保護環境、減少農藥使用等方面都有很多積極作用,游客來到展廳可以看到梨樹模式的背景、成果等等,能讓更多人了解梨樹模式。”

梨樹縣全國百萬畝綠色食品原料(玉米)標准化生產基地。人民網 王海躍攝

近年來,四平市全面打造集休閑娛樂、餐飲住宿、採摘體驗、拓展訓練、歷史文化和民俗、農事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旅游重點村、示范村等。今年1月至9月,全市鄉村旅游接待總人數166.32萬人次,收入達2.27億元。

四平市是一座英雄之城,紅色文化底蘊深厚。“我們將圍繞融入全省旅游‘雙線’格局,以紅色文化教育為切入點,充分挖掘紅色資源,通過弘揚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旅游,進一步帶動歷史文化游、自然生態游、鄉村休閑游、冰雪旅游。”四平市文廣旅局副局長王家武表示,四平市將“堅持“三產融合”,立足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同步”,圍繞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著力推進四平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計劃到2025年,全市鄉村旅游接待人數700萬人次,年均增長20%以上,實現鄉村旅游收入15億元,年均增長25%以上。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