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科協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授牌儀式暨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對接活動在長春舉辦

2021年10月21日21: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0月21日,吉林省科協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授牌儀式暨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對接活動在長春舉辦。全國脫貧攻堅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李玉出席活動並致辭。

中國工程院院士、吉林農業大學教授 李玉

他說,產學研協同創新是國際公認的推動技術創新和技術進步的基本路徑和重要模式。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產學研協同創新行為在世界范圍大量涌現。吉林是農業大省,糧食產量連續八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在全國糧食產量超3000萬噸的10個省份,吉林名列第五,讓“中國碗”盛上了更多的“吉林糧”,但按照農業總產值排序,吉林卻未能進入前十名。這充分說明,吉林這個農業大省還要向農業強省邁進。這就需要我們在鞏固現有農業基礎上,加快加工轉化,做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這篇大文章。

他表示,省科協這個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的成立很有意義。“十四五”吉林省繪就了一幅宏偉的發展藍圖,但如何能夠把“十二五”“十三五”期間取得的成果,特別是農業戰線上取得的成果,轉化為吉林省的產業優勢,轉化這個環節非常重要。吉林省糧食產量從1978年200億斤糧食到去年760億斤,預計今年可實現800億斤,取得了非常顯著的成績。可是高產量全是並不代表高產值。要想解決增產不增收的難題,技術創新是手段,讓產業走向深加工是路徑。隻有越來越多貼合市場需求的科技成果、技術創新成果在吉林實現落地轉化,我們的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鏈條才能不斷延伸,產品附加值才能不斷提升,農產品市場核心競爭力才能不斷增強,才能更有效地推動吉林由農業大省加快向農業強省跨越。

他希望通過今天的主題報告和對接活動,把科研團隊研發出來的新理念、新產品、新技術與企業進行嫁接,然后開花、結出碩果。

2021年圍繞落實中國科協“科創中國”戰略和省委省政府對科協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省科協聚焦吉林重點產業發展,著手構建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體系,依托中科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試點建設,推動人才、成果、技術、資本等創新要素融合融通,為“十四五”吉林率先實現新突破貢獻解決方案。

平台以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為導向,以疏通科技創新體系梗阻、打通科技成果供需渠道、促進協同創新、加速成果轉化應用為目標,搭建信息交互、融合對接服務平台,致力於打造具有科協特色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模式,探索服務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長效機制,涵養創新創業良好生態,切實為加速科技創新、破解經濟難題、服務社會發展,展現科技價值貢獻智慧和力量。

這次對接活動是吉林省科協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的首場產業對接活動,重點聚焦農產品加工和食品領域。活動現場,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大為老師以《食用菌全株高值化綜合利用》為題,帶來食用菌產業化路徑的思考,分享了他多年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受到與會者歡迎。活動搭建科技成果征集展示對接平台,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征集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領域科技成果,活動現場向與會企業家、投融資機構代表集中展示宣介。來自吉林農業大學、吉林大學、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等單位的6個重點項目,聚焦產業發展新思路、新技術、新品種進行技術路演。

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大為做主題演講

吉林農業大學副教授李曉演講《多彩木耳新品種及其應用》

現場還進行了授牌和簽約儀式。

省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林天為中科吉林科技產業創新平台授牌

吉林農業大學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研究院簽訂合作協議

中國科學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創新研究院簽訂合作協議

吉林省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創新研究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吉林農業大學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研究院就“鬆仁活性肽高效制備關鍵技術研究及人參復配改善記憶力產品開發”項目簽訂合作協議﹔中國科學院煙台海岸帶研究所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創新研究院就“膳食纖維產品開發”項目簽訂合作協議﹔吉林省農業科學院農產品加工研究所與吉林中科特殊食品創新研究院簽訂功能性農產品加工戰略合作協議。

這次簽約活動有力地推進了科技成果市場化產業化進程,為吉林省由農業大省加快向農業強省跨越提供了堅實科技支撐。

下一步,省科協將持續聚焦吉林重點產業發展,努力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成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新引擎。一是發揮稟賦優勢,充分整合科協系統創新要素資源,推動形成加速產學研深度融合、一體化發展的工作體系,打造獨具科協特色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和孵化器。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圍繞吉林重點產業發展、關鍵環節突破、共性技術攻關謀劃工作思路,持續在“深”“實”上下功夫,打造高標准專業化的協同創新服務“樣版間”。三是找准工作定位,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持續暢通創新鏈條,將平台打造成科技成果向市場高效輸出的端口,助力形成科技成果轉化良性循環,對產業發展形成有力支撐。

吉林省科協產學研協同創新服務平台授牌儀式暨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對接活動是2021年吉林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系列活動之一,由吉林省科協主辦,吉林省科協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吉林省科技創新創業研究會等部門聯合承辦。吉林省科協、吉林農業大學、吉林省農科院等相關單位領導出席活動。來自省內外農產品加工和食品產業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投融資機構代表20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不同形式參加活動。(來源:吉林政務發布)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