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農村居民看病更方便(縱橫)

劉  強
2021年10月15日09: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村級醫療衛生巡診派駐服務工作的通知》,明確在村級醫療的空白點,通過以鄉鎮衛生院為實施主體的巡診、駐村等方式,確保農村居民原則上使用當地常用交通工具或步行不超過30分鐘即可享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近年來,我國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不斷提升,不少地區農民群眾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到2020年底,全國50.9萬個行政村共設60.9萬個村衛生室,平均每村衛生室人員2.37人。隨著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不斷健全,在農村就醫的人次也大幅度提升。據國家衛健委數據,2020年,全國縣級(含縣級市)醫院診療人次為11.6億人次,鄉鎮衛生院診療人次為11億人次,村衛生室診療人次為14.3億人次,平均每個村衛生室年診療量2349人次。從中不難看出,目前在縣、鄉、村就醫的人次已大體相當,村級就醫的甚至還要更高一些。

  目前,我國尚有一些不適宜配置固定鄉村醫生或短期內招不到合格鄉村醫生的地區(行政村),以及尚未設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移民搬遷安置點,對這些地方,國家衛健委此次通知強調,要由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採取縣鄉巡診服務、上級機構派駐、鄰(聯)村衛生室延伸服務等方式實現農村醫療衛生服務全覆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后,“三農”工作重心轉向鄉村振興,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所涵蓋的內容中,醫療衛生是基礎項目。因為工作關系,筆者曾經去過許多村庄採訪,前些年有人說“村裡最好的建筑是學校”,現在在一些地方,這句話應該改為“村裡最好的建筑是學校和村衛生室”才更加准確和全面。在村衛生室裡,會有一些常見的基本的藥品,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常規藥品,還可以進行輸液,有些還可以與縣醫院專家遠程視頻會診,對農民看一些小病和慢性病都是非常方便的就醫去處。

  巡診派駐,最基礎的就是對農村居民常見慢性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等的管理和服務。此外還要能治療一些簡單小病,比如頭疼腹痛等。“30分鐘就醫圈”讓農民就醫路程更短,開藥方便,省去了去大醫院的奔波之苦和經濟支出。另一方面,國家公共衛生也會因此而受益,比如一些重要傳染病和地方病的防治,可以將關口前移,及早著手,也有利於當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擴展到“最后一公裡”。

  (摘編自《農民日報》,原題為《讓農民半小時內能看病,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