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安圖:突出生態宜居 倡導鄉村振興新風尚

2021年10月14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為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升廣大村民在鄉村振興中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安圖縣結合實際情況,突出生態宜居,著力補齊短板、完善功能、優化服務、倡導新風,廣泛動員村民,扎實有效開展農村環境集中整治行動。

“通知件事兒啊!還是關於‘千村示范’環境衛生整治的,各家各戶抓緊時間在收地之前,打掃好室內外環境衛生,必須達到標准……”類似的話,每天都會在安圖縣亮兵鎮新勝村的“大喇叭”裡聽到,這種提醒在新勝村已經成為一種常態。每天早上7點,村黨支部書記孫大柱都會利用“大喇叭”動員全體村民利用閑暇時間清潔家園。久而久之,保持好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也成為了村民們的自覺習慣。

村民杜金玉是一位低保脫貧戶。近幾年,通過國家好政策,他在家門口打工賺錢,不但改善了生活條件,還成為村裡環境衛生整治模范戶。他把庭院設計得很是美觀,又加裝了陽光房,顯示出一派現代氣息。

在安圖縣,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據了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中,安圖縣大力開展環境整治行動,確保實現“五淨三齊”,即農村街路淨、溝塘淨、河道淨、庭院淨、畜禽糞便淨,圍欄齊、柴草齊、農具齊。今年,計劃實施基礎設施項目36個,投入資金9300萬元,重點打好千村示范百日會戰,著力發揮示范引領效應。常態化開展“美麗庭院、干淨人家”“鄉村好人、文明家庭”評比,培樹自治、德治、法治、善治相結合的新風尚。新合鄉七頂子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萬寶鎮古城村入選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來源:安圖縣委宣傳部)

(責編:張舒、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