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一汽:創新路上 “風景這邊獨好”

2021年10月13日20:1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10月13日電 (李思玥)“中國第一轎車”的“東風”牌小轎車、不同時期大閱兵的特種檢閱車、最新車型的紅旗SUV……在一汽紅旗文化展館內,陳列著新老紅旗轎車和大量的歷史文獻資料,這裡真實地再現了我國第一個自主汽車品牌創業創新的故事。

一汽紅旗大閱兵檢閱車。人民網 李思玥攝

1956年7月13日,吉林省長春市第一汽車制造廠內,嶄新的總裝線裝配出第一輛解放牌卡車,中國從此結束了不能制造汽車的歷史。7月14日,第一批解放牌卡車徐徐駛出裝配線,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翻開了新的篇章,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也被譽為“新中國汽車工業的搖籃”。

60多年過去,長春第一汽車制造廠已成長為位居世界500強企業前列的大型汽車制造企業——中國一汽。而今天的中國一汽正昂首闊步,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路上。

“東風”牌小轎車模型。人民網 李思玥攝

在中國一汽研發總院,一款可以無人駕駛的紅旗智能車吸引眾多媒體記者的目光。為加快推進紅旗無人駕駛示范應用,中國一汽正有力有序推進“旗智春城智能網聯示范工程”二期建設工作,加速紅旗智能車開發和運營布局,助力打造智能網聯業務生態,促進多領域多業務共生發展,計劃投放運營百輛智能車。

據了解,“旗智春城智能網聯示范工程”以智能車為核心,探索智慧出行過程中與智慧城市共建、智慧交通共享,探索“聰明的車、智慧的路、便捷的雲、無縫的網、高精的圖、愉悅的行”六大維度場景化融合。

可以無人駕駛的紅旗智能車。中國一汽供圖

在一期工程建設中,中國一汽已建設10.5公裡智慧路,開發出“旗偲智駕”車路協同系統和影子模式自動駕駛服務雲平台,投放四輛紅旗E-HS3 L4無人駕駛汽車,運用場景化線下和雲平台線上雙運營,已安全運營2萬余公裡。

今年9月29日,一汽紅旗戰略車型——純電動智能SUV E-HS9出口歐洲發車儀式在中國一汽總部舉行。作為一汽紅旗戰略型純電動智能SUV,紅旗E-HS9成功出口歐洲,對一汽海外戰略布局發揮重要作用,為中國一汽的自主創新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一汽高功率氫燃料電池發動機。人民網 李思玥攝

2020年,中國一汽銷售整車370.6萬輛,同比增長7.1%﹔營業收入6974.2億元,同比增長12.9%。其中,紅旗品牌實現銷售20萬輛,同比增長100%,在這背后離不開一汽創新能力的支撐。

如今,中國一汽正在譜寫汽車工業強勢崛起和吉林汽車產業率先振興、率先突破的新篇章,走在創新路上,依舊“風景這邊獨好”。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