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全力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新高地

長春新區以法治力量護航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3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在長春新區,法治滲透到經濟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融入到增進民生福祉的各個領域,社會大局持續穩定,人民群眾安全感穩步提升,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繪就出法治建設新區底色。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准繩。一直以來,長春新區著力把經濟社會各項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區的號角聲中,法治新區建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加速度”,結出的累累碩果讓新區企業、群眾暖在心裡、喜上眉梢。

在推動全面依法治區的過程中,長春新區堅持把黨的領導體現到法治建設全領域、全過程,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法治新區建設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夯實政治根基。壓實第一責任人職責,出台具體辦法,切實發揮黨政領導牽頭抓總作用,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和研究解決重大事項,把履責情況作為年度述職和領導干部考核重要內容,以責任壓實促進工作落實﹔在全市開發區率先將依法治區和法制工作職能整合,實現“法制統一”領導,做到機構調整到位、人員保障到位﹔認真落實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總體要求,納入經濟社會總體規劃、年度計劃,做到同部署推進,一體化考核﹔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引領示范作用,採取學習報告會等形式,不斷提升各級干部法治素養。思想陣地建設、黨的堅強領導,為長春新區的法治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法治既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也是其良性運行的根本保障。長春新區牢固樹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工作理念,聚焦企業和群眾關心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形成了一批有力度、有突破、有成效的改革成果,全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持續推動改革先行先試、審批提速增效、政策系統集成、服務精准高效,連續四年被評為全省營商環境建設標兵單位﹔在省市率先推行的“証照分離”“標准地+承諾制”“政務服務驛站”等多項改革,被列為試點並在全省推廣﹔今年重點推出35項首創性、獨創性改革,先証簡(減)圖、新型產業用地(M0)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完善涵蓋產業、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8+3”政策體系,持續提高政策精准性和可達性,2020年兌現政策資金6.8億元,2021年創新推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先后為700余戶企業兌現資金9000余萬元。

實踐中,長春新區聚焦法治新區建設,建立健全包容審慎監管工作機制,以“首違不罰”提升企業服務水平,出台《關於對招商引資項目和企業輕微違法行為首違不罰的規定》,先后受理相關事項612項,有效保護了市場活力﹔組織實施了“送法進萬企、普法促振興”、“法企同行”等主題宣傳活動,組織律師為新區小微企業開展 “一對一”的法治體檢服務。在企業和群眾獲得感調查中,新區企業滿意度達92.68%,位居全省第一。

法之必行,在於民心所向。長春新區將公正執法司法作為優化營商環境、推進依法治區的生命線。深化基層綜合執法改革,借鑒先進城區經驗,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按照“鄉街吹哨,部門報道”模式,指導鄉街通過建立“兩單兩圖”提升綜合執法水平﹔全面規范行政執法行為,制定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開展營商環境“雙評”活動,建立健全“12345+”行政執法制度體系,實現了“執法制度體系全覆蓋,監督執法工作無盲區”﹔啟動建立府院聯動機制,搭建“行政爭議化解中心”平台,構建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全面加強依法治訪工作,信訪“七率”工作全市排名第一﹔加大行政執法監督力度,嚴格實行持証上崗和資格管理制度,開展行政執法案卷評查活動,組織758名執法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通過嚴格公正執法司法,充分彰顯了社會公平正義。

法者,治之端也。長春新區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擔當意識、務求工作實效,持續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區和法治新區建設,努力為新區集約化內涵式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法治保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