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我叫“東北虎豹” 我是國家公園

2021年10月1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中的東北虎。(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供圖)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中的東北虎。(東北虎豹國家公園供圖)

這是自2017年8月建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迎來的第五個秋天。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橫跨吉林、黑龍江兩省,規劃面積14065平方公裡, 森林覆蓋率97.74%,是我國東北虎、東北豹歷史天然分布區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種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區。

自2017年8月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以來,試點區生態系統得到整體保護、修復、治理,以虎豹為旗艦物種的生態系統呈現恢復向好態勢。

據最新數據顯示,野生東北虎、東北豹數量由試點之初的27隻和42隻分別增長至50隻和60隻,監測到新繁殖幼虎10隻以上、幼豹7隻以上。東北虎豹呈現明顯向中國內陸擴散的趨勢,向西已經擴散到吉林蛟河、舒蘭一帶,向北已經擴散至密江饒河一線,建設野生東北虎豹繁殖擴散種源地的試點目標已經初步實現。

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以來,不斷創新體制機制、科學全面保護、實施生態修復、緩解人獸沖突、開展國際合作、擴大社會影響。

作為全球溫帶森林生態系統的重要區域,世界重點保護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生物多樣性保護旗艦物種東北虎、東北豹的主要生存繁殖地,東北虎豹國家公園承載著生命的開始和延續。這裡將會成為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名片、國際野生動物保護負責任大國形象展示的窗口、野生動物保護國際合作的典范 。 (吳林錫)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