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民为本,不负韶华

2023年03月13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她们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也是爱与良善的传递者,她们在人民司法事业上绽放最美芳华。为展现新时代女法官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拼搏奋斗的工作感悟及心路历程,四平中院政治部向两级法院女法官干警开展“我这十年”征文活动,从不同视角和层面展现巾帼法官在推动法治建设、社会发展以及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张英男

四平中院行政审判庭审判员

2010年,我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了四平市铁西区人民法院工作,先后从事审判管理、刑事、民事审判工作。2019年,我通过遴选考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十年来,我从只关注裁判文书自身质量,认为“判决之外,法官无言”即能实现我的法治理想的助理审判员,成长为一名将实质化解矛盾纠纷、追求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为根本遵循的员额法官。

2010年至2014年,我从事审判管理办公室工作。司法统计、审判质效评估、卷宗评查、裁判文书上网……我每天都和数字、卷宗打交道,纷繁复杂的数据,呈现的不仅仅是法院各类案件的收、结情况,更直接反映法院审判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2012年,我担任助理审判员,并参与发改案件的评查工作。因为和当事人直接接触不多,我对案件的理解和把握则主要集中在裁判文书上。

2014年至2017年,我从事刑事案件的审理。刑事案件的法官不仅肩负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的重任,还要时刻秉持着疑罪从无、保护被告人合法权益的理念。我接触的多是盗窃、故意伤害、抢劫、诈骗等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的案件,即是涉案金额较小的盗窃案件,或者是刑期较短的案件,我亦是慎之又慎,反复对卷宗证据进行印证,力争每一笔金额都认定准确,确保罚当其罪。

2017年至2019年,我先后在民事庭、立案庭办理民事案件。民事案件一般来说送达比较困难,我和书记员常常不分昼夜,也不分星期几,坚持将起诉状、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等直接送达到被告手中,不轻易启动公告程序。

民事纠纷往往纷繁复杂,通过和当事人的接触,我个人的理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我把更多精力用在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我和同事们通过上门调查、网络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既保障了查清案件事实,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同时积极开展调解工作,让当事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感受到司法温情。

2019年10月,我通过遴选考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行政审判工作。行政审判工作对我是新的挑战,我向审判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学习,在较短时间内担当起行政审判重任。我在庭长的带领下到相关行政机关开展应诉知识培训,在庭前庭后积极做好行政案件协调沟通工作,助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几年来,我在全庭同志的支持配合下,着重从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千方百计力促案结、事了、政和,依法护航民生民利。

十年来,我见证了人民法院从立案庭到诉讼服务中心的转变,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的便民,见证了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开庭的高效,亲历了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司法救助慈善基金的建立。

十年来,我审理过无数的案件,但我没有忘记走进法院时的初心,我深知只有始终保持着谦抑、审慎、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才能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行走致远。

下一个十年、二十年,我将继续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真正做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编:关思聪、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