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国两会】吉林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

2023年03月09日08:36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事项

  3月8日,吉林省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吉林代表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江金权、巴音朝鲁、雒树刚参加审议。

  景俊海代表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大工作各项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更高站位加强党的领导,以更高水平服务中心大局,以更高效能发挥代表作用,以更高标准抓好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吉林人大工作新局面。

  景俊海代表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立足执政所需、顺应时代所变、着眼治理所急、契合民生所盼,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的高超政治智慧,将改革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强烈的自我革命意识和历史担当精神。我们一定坚决落实中央统一部署,抓紧制定吉林省具体方案,确保中央改革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韩俊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四个机关”定位,展现人大担当作为,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完全赞成。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机关根基更加牢固、权力机关职责更加鲜明、工作机关运转更加高效、代表机关作用更加显著。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支持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吉林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改革及时到位。

  江金权代表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吉林作为农业大省,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重要指示,走在前、开新路、做示范。要着眼全局谋篇布局,心怀“国之大者”,在农业强国版图中找准自身定位。要立足实际求实效,分阶段扎实稳步推进,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问题。要攻克关键过关口,持续抓好“梨树模式”、盐碱地综合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吉林贡献。

  巴音朝鲁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有力,推进修法立法扎实有序,深化依法监督务实有效,发挥代表作用履职有方,锻造过硬队伍奋发有为。作为人大代表,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蔡东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我完全赞成。一定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质量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办理工作,主动倾听人民呼声,积极回应人民期盼,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高广滨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有五点突出感受,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坚决,二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见行见效,三是履行法定职责有力有效,四是服务保障代表用心用情,五是“四个机关”建设走深走实。省人大常委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吉林实践。

  贾晓东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六个必须坚持”,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认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谭天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讲政治、敢担当、聚民心、接地气、高质量的好报告。一定站稳人民立场,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积极贡献。

  徐家新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有力、维护宪法权威坚决有力、依法正确用权坚决有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决有力。一定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更大力量。

  王志厚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我们一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全力服务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

  杨晓慧代表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代表履职提出了新要求,一定要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王廷双代表建议,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多组织培训、视察、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水平。

  秦和、侯永志、白景阳、王峰、邵志豪、黄海、孙光芝、高山、王立生、白玉晶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代表们一致表示,完全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草案。

  会上,代表团推选咸顺女代表为大会监票人。

  副团长张忠参加审议。(记者黄鹭 邹乃硕)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