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县长韩永哲:聚力绿色转型 助推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2023年03月0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用好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聚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长白县将如何发挥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23全国两会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永哲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请您谈谈,这一年长白县在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有哪些显著亮点?

韩永哲: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白县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素有“长白山下第一县”“鸭绿江源第一城”之美誉。

多年来,长白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守边固边安边、巩固民族团结的重要抓手,在民生事业上下足功夫,让各族群众实实在在地看到了多年来家乡的发展、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和实惠。长白县已连续5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连续6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集体”。

交通路网不断改善。投资3.45亿元,历时3年,新建冷沟子隧道,并于2022年10月1日正式通车。完成了天长公路改造。同时,松江河至长白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进一步打通对外互联大通道。2023年,我们将继续推进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项目,届时,群众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

城乡发展更加均衡。按照绿色低碳城市建管理念,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县城供水覆盖率和水质合格率达到100%。新建文化馆、图书馆、综合健身馆、体育场等,进一步丰富群众休闲娱乐场所。以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开展“长白山生力军”工程,为乡村引进年轻人才。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省考核中获评一类县。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聚焦群众就业,近年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10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超过3亿元,获得“吉林省促进就业工作先进地区”荣誉称号。我们在新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的同时,接续新建惠民食堂,给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让群众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人民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长白县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韩永哲: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沿着“总施工图”,规划“分施工图”,用好我们的资源禀赋,发挥我们的特色优势,聚力长白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

一是利用好生态优势,长白的森林覆盖率达90.1%,被称为长白林海、“中国天然氧吧”。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绿色低碳建设试点县,我们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开发抽水蓄能、碳汇交易、光伏发电、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尽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是发挥好区位优势,长白县是吉林省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辖区内有国家一类口岸1个,设有省级边合区和互市贸易区,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开发开放试验区。我们将依托特殊的区位,大力发展边贸产业,助力长白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把握好政策优势,长白县作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重点在兴边富民上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让党的好政策惠及更多群众。

人民网: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新的一年,长白县在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塑造发展新动能等方面主要有哪些考虑?

韩永哲:新的一年,我们对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新的谋划。

一是聚力打造全域旅游。长白县具备得天独厚的全域旅游资源,目前,已建成千年崖城、10公里鸭绿江景观带、塔甸公园、口岸国门景区和四海为家露营地,形成了沿鸭绿江分布的一江观两国、十里不同景的旅游经济带。长白县冰雪旅游资源丰富,2022年以“冰雪+民族”元素助力北京冬奥会。今后,我们将提升旅游产业丰厚度和延伸度,不断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打造“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温泉养生、冰雪娱乐、民俗体验、边境跨国”六大产品体系,构建融合三产、贯穿四季、联动周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二是聚力打造硅藻土基地。长白的硅藻土资源丰富,已探明的储量2.4亿吨,是“中国硅藻土之都——资源发展基地”。我们将全力推进硅藻土工业园区建设,优化升级硅藻土深加工产品,不断延伸加工产业链条。同时,加大对重点硅藻土企业帮扶力度,打造集资源开采、加工、贸易、服务和研发于一体的硅藻土产业集群。

三是聚力打造“围水”产业。长白县矿泉水资源丰富,已发现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地56处,单泉流量每天1000立方米以上的有18处。我们将推广“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品牌,深化与龙头企业战略合作,联合开发原水和高端健康饮品,建设矿泉水产业基地。

人民网:站上新起点,长白县如何立足优势,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

韩永哲: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县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也将迎来窗口期、机遇期、提升期。我们将牢牢把握机遇,发挥比较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一是坚持绿色发展。以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深度融入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构建深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发展新格局。围绕全域旅游、边境贸易、硅藻土深加工、绿色食品、医疗康养、清洁能源、现代物流“七大产业”持续发力,努力把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

二是坚持协同发展。围绕“环山、沿江、跨境”做文章,按照白山市委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决策部署,一体化推进长白山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努力实现资源差异化开发、产业特色化发展、区域品牌化布局,把长白打造成全省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地。

三是坚持共享发展。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后,我们将坚定不移发展民生,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做好事关民生发展的要事实事,以真抓实干的行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基层开花结果。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