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长杨大勇:再出发澎湃当歌 “五大板块”迈出发展坚实步伐

2023年03月0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过去一年,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五个新”的可喜成就;新的一年,三十而立再出发,围绕重点任务抓落实,全力推进“五大板块”。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白城市市长杨大勇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杨大勇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再出发,白城市将按照“跳起来够得着”的原则,尽最大努力取得更好成效,确保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粮食生产实现新突破、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实现新改善、群众幸福感有了新提升。”杨大勇表示,过去一年,白城市多项经济指标数据居全省首位,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庭院经济规模居全省首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开新局启新程,白城市确定了“三个7%、三个15%”的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落实举措方面,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27项重点任务,从政府抓工作落实角度,全力推进农业、能源、生态、旅游、民生‘五大板块’。”杨大勇说。

聚焦农业板块,抓好四件大事——

粮食增产、畜牧强市、加工转化、乡村振兴,白城市将开发利用347万亩盐碱地,同步实施科技兴粮、以水保粮工程,助力粮食实现增产;紧盯“人、舍、钱、精、组织”关键环节,确保今年养殖量达到90万头,建设畜牧强市;抓主粮加工链,推进玉米深加工向化工领域延伸,抓肉乳加工产业链,引进生物医药企业,构建“肉—食—药”全产业链,抓好以杂粮杂豆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加工链;继续抓好“双带七增”模式,以“五化”提升为突破口,实施100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村一案”抓好26个典型村创建,形成示范引领带动全面提升的乡村建设新格局。

聚焦能源板块,抓好三项工作——

“未来一段时期,白城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年供电1200亿度。我们将以促进本地消纳为主渠道,吸引产业项目集聚,力争把白城打造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制造业中心。”杨大勇表示,白城市将坚持全绿电、低成本模式,吸引基础原材料生产企业,推动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进而带动整机、整车生产,做大装备制造业;按照“绿电+绿氢+绿氨+绿醇”全产业链发展思路,推动吉电“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推动氢能向化工领域延伸;积极争取调峰火电机组在白城布局,同步加快中钒液流等储能电站建设,与新能源打捆形成“风光火”互补,助力全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布局调峰储能项目。

聚焦生态板块,抓好三个重点——

“生态是白城发展最亮的底色。”杨大勇说,白城将一实施“五大水利工程”,加快引嫩入白扩建一期工程及大安灌区二期工程、绿水生态长廊工程项目开工,完成洮儿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嫩江干流补充治理及白沙滩灌区配套改造工程年度建设任务,推进“大水网”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林草湿生态连通,重点抓好科尔沁沙地治理等5个国省试点示范项目,综合治理草原24万亩,修复湿地3.1万亩;突出廊道、村屯、城区“三个重点”,完成造林18.7万亩,绿化廊道455.8公里,绿化美化村屯411个,新增城市绿化26万平方米,切实抓好植树造林。

聚焦旅游板块,抓好三大业态——

“白城市生态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作为吉林西部旅游大环线的重要一环,综合开发利用的空间极为宽广。”杨大勇说,聚焦旅游板块,白城市将做强生态游、开发文化游、推进民俗游。

加快嫩江湾5A级景区创建,打造风灵谷、向海旅游小镇、查干浩特等特色景点,贯通嫩江湾—莫莫格“水陆通道”,促进生态本底转化增值;打造辽吉革命旧址、天恩地局2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万福麟宅邸;充分挖掘春捺钵文化历史,抓好城四家子古城遗址、辽金双塔保护性开发等项目;启动捺钵文化创意园项目,推进铁路文化旅游区和历史沿革展示馆建设,举办嫩江湾文化旅游节、月亮湖冬捕等文旅节会,发展垂钓、采摘、农家乐、民宿、生态康养等新业态,打造生态、历史、文化相结合的“旅游+”融合发展模式。

聚焦民生板块,抓好三方面实事——

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建好春华湖、秋实湖,构建“五湖相拥”的城市水系。抓好70个街角游园改造、35处微地形打造,常态化开展“走遍白城”,抓实城市绿化、美化、净化。办好民生实事,今年,围绕一老一小、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困难救助等方面,谋划实施“十大民生行动”,全力以赴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维护安全稳定。全省首个安全生产“必查制”APP实现试运行,全方位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

发展才是硬道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白城市的重要发展方向。“我们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白城实际的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杨大勇表示,聚焦影响发展的关键瓶颈和突出问题,新的一年,白城市将重点抓好三方面改革举措,进一步激发动力和活力。

创新思维谋改革——结合实际明确了全市9大领域55项改革任务。针对财政增收弱的情况,整合国有资源,创新组建能源、农业、交通三大投资集团,成立建设工程集团,进一步活化国有资源、资本、资产,抓好土地指标交易、政府性基金收入,不断增强投资能力和财政实力。

聚焦重点抓改革——重点推进完成76个村“三变”改革任务。抓好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等7个领域重点改革。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支持大安、通榆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县市。支持通榆县开展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试点。

深化合作促改革——密切与长春、吉大、嘉兴的对口合作,充分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的经验,与白城的资源优势对接融合,力争在科技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三十而立,澎湃高歌。白城市将向着新目标,咬定一张蓝图,用新理念新格局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

(责编:马俊华、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