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发挥“探头”作用 突出监督实效

2023年03月09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为更好开展派驻监督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针对性和有效性,绿园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强化政治监督为首要任务,抓住关键点,找准结合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强化落实主体责任。擦亮“探头”,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年初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各驻在单位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纳入到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厘清责任清单,照单履责。

瞄准锁定监督重点。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紧紧抓住“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这一主线做好监督,把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资金管理使用等作为监督重点,积极参与驻在单位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注意紧盯重要节点。前移监督关口,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廉洁教育提醒,强化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查看驻在单位纪律作风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严防“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加强对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经济运行等重点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大“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的治理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精准运用 “四种形态”。秉承“抓早抓小”的工作思路,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特别是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廉政教育,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底,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