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医疗服务进社区,雷锋精神赓续传承

2023年03月0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小红花”陪诊志愿服务

2013年3月到2023年3月,纪念学雷锋活动从50周年迈向60周年,张杨也带领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坚持学雷锋活动走过了10个春秋。用他的话来讲:“雷锋精神,就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影响更多人,帮助所有有需要的人。”

始于初心,星火燎原。2013年3月,张杨作为吉林市中心医院心血管科医生参加医院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时,他发现农村的生活水平虽然有明显的改善,但是面对疾病,还是和30年前大多数农民的心态一个样,就是“挺”,小病挺大病,大病要了命。张杨深知,面对百姓的“挺”,医生该做的应是“防”。在为群众讲解过程中,他发现要想提升群众的健康意识,光在线咨询还不够,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

同年9月,张杨组织了19名吉林市中心医院的青年医护人员,成立了“关心会”志愿服务队,正式走进社区、村屯,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医疗志愿服务,以医院诊疗模式,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优质、免费的医疗服务。2017年,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到目前协会实名注册志愿者10990人,其中医护人员在1500人左右。10年间,张杨的志愿服务团队,从一点微光变成了一束火炬,不断照亮他人。

北华大学学生讲解医学知识

强化志愿服务,用爱心疏解病患焦虑。吉林市医疗志愿者协会通过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来陪同60岁以上老年、残障、军属等特殊患者群体就诊,从预约挂号、科室问诊,到辅助检查、代取报告、打印病历等流程,患者们都有志愿者全程陪同,大大缩短了就医时间,有效缓解了医患关系,优化了就医环境,提升了患者就医获得感。

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雷锋精神赓续传承。北华大学学生艾泽铭说:“通过参加学校团委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月’系列活动走进社区行,作为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其中一员,我深切感受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社会如何发展,雷锋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依然拥有着强劲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责编:王帝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