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抓实基层党建 巩固基层战斗堡垒

2021年10月2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推动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也是提升基层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必要途径,还是凝聚人民群众的有效手段。越是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推进,就越不能放松加强基层党建,必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党的战斗堡垒和执政根基。

必须以抓实基础为根本。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关键是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基础保障。立足新时代,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对基础工作的重视程度,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从配齐班子、健全制度、发展党员、开展活动等基础工作抓起,一项一项抓好抓实,确保基层基础得到全面巩固提升。

必须以补齐短板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约夯基固本的关键性问题,让“补短板”常态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向“严实硬”。“补短板”必须精准,关键是要把短板找出来,增强“补短板”任务的精准性,推动“补短板”各项任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难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建立清单,制定措施,明确时限,靠实责任,抓好落实,让一个个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得到补齐,让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较好成效。

必须以创新方法为手段。创新是进步的源泉,也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创新方式方法,往往敢于创新就是战斗力、生产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要坚持从马克思主义中去寻找答案和方法。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突出用科学的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好工作方式单一、落实不够有效等突出问题。在具体推动过程中,要善于运用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坚持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中去,掌握了解人民群众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作出修改完善。

在新形势下,无论外部环境多么艰巨复杂,都必须始终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通过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夯基固本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良好环境。(赵祖松)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