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公主岭:解决内涝难题,打造通畅城市

2021年10月2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公主岭市坚持把优化城市排水系统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以防范和解决城市内涝为出发点,逐步优化“消化系统”,打造通畅城市。

打好基础,防患未然。对市区排水管网清淘修补,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目前,共疏通排水管线15公里,巡查雨水管线170公里、暗渠2公里,清淤作业45.9公里;维护泵站3个,清理雨水篦3566个,排查窨井盖3350个;更换维修井盖269个、雨水篦子320个。投资4100万实施城区排水防涝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泵站3处,整治易涝点15处。其中,涵盖公主岭市在住建部备案的10处易涝点,老102线新建雨水管网4公里,推进了岭西四路、六路、七路的雨污分流。

革新技术,增强能力。为解决排涝难问题,住建局引进排水防涝智慧水务平台。目前,已经完成终端机房、大屏幕、GIS系统、前端传感器安装及软件开发,加快对10处低洼地段、14处排水口、3处人工湖、278处排水井、15处污水主线、4处泵站液位、流量、流速、BOD等参数检测和监控。推动水务信息监测、预报预警、故障研判、统一调度和集中管理。降低人员管理成本,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管理工作由被动变为主动。

稳步提升,质量提高。不断巩固完善城市“消化系统”,排水维护费用稳步下降,雨污分流比例由2018年的72%,提高到92%。建成排水管网371公里、泵站4个、排水管网三维显示,底数更加清楚,信息监测更加高效,预报预警更加准确,排水体系已经形成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健全机制,细化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强化对排水管网、安全文明施工、设施、井篦井盖周边修复的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补齐短板,实施区间路排水设施改造,增强系统排水能力。改造消除人行道检查井高低不平和破损,确保市民出行安全。加强北城新区水系巡视管理,及时清理水草、垃圾,持续打造整洁优美的水环境。建立三重考核机制。通过日志制度、日常工作考核、每月管理维护考核,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考核标准内容,构建有效激励和奖惩机制,以考核促精细,以精细促提升,推进精细化管理持续深入。(杨孝天)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