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全媒体新故事长春计划(1)张久丽:以坚毅照亮自己 用爱心温暖他人

2021年10月21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我一直认为,责任感很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责任就等于失去了动力和目标……我会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张久丽自幼患有进行性腓骨肌萎缩,行动吃力,甚至丧失运动能力,看着其他伙伴自由地奔跑、轻盈地跳跃,羡慕不已。

饱受病痛折磨,她化痛苦为坚强、毅力。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大学,年年获得奖学金;硕士研究生期间发表学术论文1篇,参与并完成国家课题3项,其研究科技课题转让企业生产3项;擅长演讲辩论,在各种比赛中获得殊荣……在校期间,她是努力学习的好学生,是杰出的学生干部,也是优秀毕业生。她励志拼搏,在学业中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进步。

但由于后期病情快速发展,使她连正常行走也变得愈发艰难,她不得不在老师遗憾的叹息中告别了学校,也告别了她一直以来所坚信的梦想。

黯然迷茫中,她化痛苦为不屈不挠。2006年夏天,在父母的支持下,张久丽变卖了家里的房产,筹得15万元,在长春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小平房,开始研究厨用清洁巾,走上了创业之路。

研究试验、科研筛选,半年的不休不眠、摔倒再爬起,终于,她成功研制出了第一款竹纤维清洁巾,并以此创办了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注册了久丽商标。对她来说,这不仅仅是创业成功,更是她生命价值的证明和延续,让她在黑暗中再次发光。

公司创办之初,她和父母三个人,晚上在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靠着从邻居那借来的缝纫机,一片片地缝制竹纤维清洁巾;白天她背着书包,带着水盆,一遍遍地给经销商、消费者演示清洁巾的效果,发给他们免费试用。行走在每个街头,对她而言,摔跤是家常便饭,但只要还能站起来,她就继续推销。

苍天不负有心人,产品进入市场后迅速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认同,销量不断上升;第一个工人、第二个工人……公司员工不断增加;10平方米到50平方米,再到500平方米、1000平方米……厂房面积不断扩大。

时至今日,她的公司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产品,在家居清洁用品行业里已小有名气,产品销售遍布全国,并与多个跨国连锁超市达成合作。因为张久丽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她的每一个产品都出自她精心地研发和创新,吸引了大批合作者。

多年的学习积累也为张久丽的创业开了绿灯,由于她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她大胆走出国门,去多个国家参展,面向国际市场推销中国的优质竹纤维产品。凭借她专业的介绍,这些优质环保的产品已出口多个国家。

目前,长春市久丽日用品有限公司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家居清洁用品企业,产品从最初的一种发展到如今的几十种。不仅如此,公司还在丹东设厂,长春和丹东两个厂房总占地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工人200多人。公司年销售额逐年递增,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张久丽始终认为,她如今的成就是靠社会、政府、残联、残友的帮助下得来的,生命的光辉也是被他们所点亮。因此,公司稳定后,她便下定决心用这光辉照亮和她一样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组织、参与残疾人的各种活动,用她的开朗、热心带动身边的残疾人发掘生命的美好;经常去自闭症、智障学校,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关爱和生命的希望;组织残疾人创办创业园,号召残疾人自主创业,指导和帮扶残疾人就业。

不仅如此,自2009年以来,她会在每年6月至8月,安排残疾人来工厂学习各种缝纫机器的操作及相关劳动技能,还积极为掌握技能的残疾人在工厂安置工作。

“残疾等级较低的人,我会安排他们和正常人一样做工作,这样他们可以赚得更多点;我还会将缺陷可以互补的残疾人组合在一起,使他们在工作中可以互帮互助,弥补缺陷;还有的残疾人可以在其家属的看护下,同家属一起工作,使得其家属在看护时也获得劳动的机会,能够解决生计的难题。”张久丽说。

为了解决一名本科毕业的残疾人由于没有场地和生源,无法继续做家教的困境,张久丽安排她在工厂工作,并在工厂为她提供一间教室,下午学生放学后,张久丽就为工人的孩子提供接送服务,让她辅导。既解决了一些工人的后顾之忧,也让这名残疾人满足了做家教的愿望,收入大大增加。

为了让不便离家的残疾人也能工作,她另辟蹊径,在条件允许时,把一些可以外加工的工作分配给他们,如钩边、扎浴花等,将原辅料送到残疾人家里,做完后,再将成品取回,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获得工作机会。

她还在社区设立联办工厂,方便附近的残疾人去工厂工作;在培智学校设立实践培训中心,让自闭症的孩子逐步接轨社会,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一些残疾人家属在企业就业,并为他们回家照顾病人提供宽泛的工作时间;在公司的其他合作上,尽量找残疾人的企业合作,将利润留给他们。

……

短短几年内,张久丽累计帮扶残疾人300多人,累计培训残疾人300多人,累计安排残疾人就业60多人,安置残疾人家属就业40多人,为残疾人介绍工作200多次。她的企业也先后被评为区残疾人巧手工程服务基地、市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

如今,事业虽已基本稳定,身体却每况愈下。但张久丽依旧走在创业的道路上。

筹划残疾人创业就业园,立足本企业,依靠自身的销售网络,吸引一些有志创业的残疾人,扶助他们在企业相关行业的产品上进行立项创业。安置大量残友进园就业,形成产业链和产业园区,打造一个残疾人的家居快速消费品品牌。

为了这个目标,她正在四处奔走,积极筹备,期望在身体还能活动时,完成这一梦想,更好、更强、更有力地激励更多残疾人朋友站起来。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