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吉林工商学院举行“丹青妙笔,美育铸魂”吉林省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

2021年10月21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10月20日下午,由吉林工商学院美育文化中心、党委宣传部、团委和图书馆联合举办的“丹青妙笔,美育铸魂”吉林省书画名家进校园共建美育大讲堂活动在校图书馆举行。吉林工商学院党委书记张炳辉,党委副书记、校长张越杰,吉林省文联一级巡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景喜猷,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赵志强参加开幕式活动。开幕式由吉林工商学院副校长刘君义主持。吉林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杜希刚,副校长张熙奀出席了开幕式。

张炳辉在开幕式上致辞。张炳辉表示,立德树人,培养全技能人才,是学校的重要责任。文化是一所高校的灵魂,书画则是中国传统文化突出的标志,承载着传承中国书画艺术、弘扬中华美育传统的使命,也是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希望通过开展书画名家进校园活动为青年大学生现场展示和讲解,让大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接受书画艺术的熏陶洗礼,提升大学生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和水平,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动美育工作发展。张越杰向书画名家颁发了吉林工商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邀请他们定期来学校参加美育大讲堂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师生书画爱好者开展艺术创作,共襄文化育人盛举。景喜猷向我校赠送了校名牌匾,表达了艺术家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对吉林工商学院青年学子的厚爱。

开幕式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吉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延边州文联副主席夏光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春美术馆馆长、长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赵经武,长春美术馆副馆长、长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李鹏,长春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一级美术师汪鹏辉,中国公益事业形象大使、长春市慈善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徐亮等10余名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以书言志、以画抒怀,营造了“丹青妙笔,美育铸魂”书画艺术雅俗共赏、和谐共融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吉林工商学院美育工作取得的一项新成果。吉林工商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构建学校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以“大美育”为引领构建育人新格局,以培养学生审美鉴赏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不断推进美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构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课程体系,将公共艺术课程与艺术实践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定期举办美育大讲堂活动。拓展美育实践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美育活动,形成由课堂教学、课外实践、校园文化、环境育人的全面综合的“大美育”审美教育体系。

一直以来,吉林工商学院不断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的融合,挖掘“大美育”理念下的多种类美育资源,开发多学科交叉融合新课程、新项目,打造新型美育实践与研究新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美育大讲堂活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切实提高美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

吉林省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宋大为、人事处处长李富荣、图书馆馆长张凌超、传媒艺术学院副院长佟利平等校内专家以及美育文化中心、宣传部、团委、实习实训管理中心、图书馆等师生参加活动。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