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1年07月2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仅是党的先锋队性质的内在要求,也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表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不仅需要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合理组织安排,更重要的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业务能力强、平台选择广、精神饱满、干劲十足,就成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必不可少的条件。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培养选拔干部。好干部的五个标准,即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这成为我们党选拔和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定信念,要求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民服务要求牢牢坚持党的宗旨,做好人民的公仆,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勤政务实要求党员干部要勤恳敬业,要立足实际和追求真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要求干部具备责任意识和担当勇气,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做到知错能改、悬崖勒马。清正廉洁要求用好手中的权力,时刻心存敬畏、警钟长鸣,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完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平台。完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平台,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尤为重要。要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党组织与民众创业就业对接机制。带头宣传党的创业政策和文件精神,为党员干部以及民众干事创业提供专业咨询和路径指导。通过营造轻松包容的创业环境,充分凝聚基层力量、汇集基层智慧。容错纠错包容的是失败,激发的是干事创业的热情,党员干部带头创业,既能彰显党的领导独特优势,又能带领群众发财致富,得到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制度保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党员影响和带动人民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这个作用的发挥,必须要依赖于科学的制度设计,通过制度建设来保障先锋模范作用真正长期有效地发挥出来。首先,要建立学习教育机制。党员干部必须对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清晰的认识,对党的思想和精神深刻领会。其次,要建立监督机制。通过完善基层监督,使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变成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最后,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标准中,不仅可以实现晋升提拔的公平公正,还能检验群众工作的实际成效。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干部任用提拔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拓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和途径,通过科学的制度设计,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促进党员干部献身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雨婷)

(责编:李思玥、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