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

2021年05月11日09:3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古人云:“欲明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一个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人才能够行有所止、思有所虑,才能够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他人。党员干部应当树立高压意识,主动接受错综复杂的考验,自觉抵制五花八门的诱惑,让自己成为严以律己的表率。

严以律己当从小做起,防微杜渐。“大船沉没,原由小孔,百丈之堤,溃于蚁穴”,严以律己,要从防微杜渐做起。新时代的诱惑形形色色,一些党员干部的信念“总开关”稍有松动,便被“乱花迷眼”,逐渐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另外,一个难以自控的人容易受外界干扰,一些处在“温室”里的干部难以自我约束就会锐气渐消、惰气渐长,在工作中不作为,成了站桩度日的“稻草人”。知危者不危,思危者久安,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警惕性,控制住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绝不能让“小问题”成为“大祸害”,要在保持进步的同时也要保证自己的一身干净。

严以律己当勤奋努力,保持先进。打铁还需自身硬,新时代的改革发展繁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当拿出“位卑不敢忘忧国”的担当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党员干部要自觉拔除“慵懒散浮拖”的根,一旦接到任务就要马上去办,一旦作出了规划图就要立刻去干,绝不给自己有一丝懈怠的机会。完美主义始于对卓越的追求,干部对自身要求不妨多点“完美主义”,并养成“回头看”的强迫症,始终以严苛的标准要求自己,勤于学习,积极实践,让自己在不断地“充电”“加油”中练就出一身过硬本领。

严以律己要自律也要他律。不是每个人都有超强的自控力,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准前进的方向,好干部需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放大镜式”的监督,要乐于接受他人任何批评和忠告,要在常饮“提神汤”中保持头脑清醒,行为规范。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中国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于每个干部都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高度自律,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奋进,永不言弃。(吴佩瑄)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