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观地方】做有“德”的党员干部

2021年05月08日08:31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合格的干部必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不管面对怎样的“糖衣炮弹”,都要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竭力让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踏实。

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底线是对人、事、物所能接受的最低限度,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规矩纪律是绝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所以遵守规章纪律是党员干部“德”的核心内容。正所谓“为国之本,何莫由忠”,遵规守矩是对干部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要坚定信念,保持好对党的绝对忠诚,并树立起牢固的底线意识,做到心中有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绝不抱有侥幸心理去做一切突破底线之事,坚定维护好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廉洁自律,不闯“红灯”。古人云:“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慎独是一种高度的自律,很多人难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便降低了对自身的标准,难以管住小事小节,长此以往,则会坠入堕落的深渊。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强化对自我的约束和管理,在无人之时,仍要严格要求自己,守住小节,绝不以恶小而为之,绝不让“微腐败”腐蚀党的执政根基。良好的作风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干部当加强自身建设,要常“照镜子”“洗洗澡”,不让思想积灰、初心蒙尘。

爱护人民,不触“雷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唯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使我们一往直前、无往不胜,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对每个干部“德”的必要要求。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守公德、严私德,坚定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切实为民服务,干部要挽起袖子、提起裤脚,主动深入到基层中,了解人民的所需所求,并出实招、下实功解决好百姓的困难,增强他们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自身道德修养、提高道德认识,让自己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刘海鹏)

(责编:李思玥、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