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共筑微心愿,居民共享幸福感

——公主岭市深入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群众“微心愿”

2021年06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
 

公主岭市把认领“微心愿”活动,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具体举措,作为提升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实效的有效载体,通过征集、认领、实现“微心愿”,搭建了党员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突出特殊群体,广泛征集“微心愿”。以“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惠百家人”活动为载体,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以低保户、五保户、低收入群体、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重点,采取入户征集、公告征集、电话征集、网络征集、座谈征集等多种形式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同时,按照生活物资、政策扶持、精神文化、代理代办等类别,对“微心愿”进行认真梳理归类,详细登记,实现了群众和党员服务供需的双向对接。

整合多方资源,精心认领“微心愿”。各街道、社区积极搭建“微心愿”认领平台,利用宣传窗、心愿墙、心愿树等途径,广泛发布“微心愿”,积极调动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活动。市人大、市司法局等单位在职党员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讲解法律知识,满足了居民的法律需求。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市民政局在职党员结合部门职责,为居民代办了医保缴费、社保认证、孤儿待遇等相关工作,解决了群众的难题。市委组织部在职党员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了体检卡。市税务局在职党员在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走进馨园特教儿童学校,为30名儿童送去了价值1000余元的玩具,满足了困难残疾儿童期盼已久的心愿。截至目前,全市8900余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微心愿”领取4390个,惠及群众5546人。

强化跟踪管理,提升“微心愿”实效。建立了《“微心愿”征集认领登记表》《在职党员认领“微心愿”统计表》《“微心愿”征集认领统计表》等一整套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的档案记录,详细注明心愿内容、认领党员、完成期限等信息,对每位党员认领“微心愿”情况进行跟踪管理,让群众知晓自己的心愿“有人听、有人办”。同时,将在职党员完成“微心愿”的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依据之一,激励在职党员认真履职、及时践诺。

(责编:关思聪、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