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林 美好长春

长春加快建设绿色城市 “拆围透绿”让市民“享绿”

2020年07月17日23:1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7月17日电 (王海跃)“拆除围墙,新增绿植后,客人每次来都对环境赞不绝口。”谈到“拆围透绿”,济州岛商务休闲会馆硅谷大街店经理王月笑了起来。

济州岛商务休闲会馆硅谷大街店院内一角。王海跃 摄

长春新区硅谷大街。王海跃 摄

走进长春新区硅谷大街,宽阔整洁的林荫道及色彩丰富的绿化带映入眼帘,而绿意盎然的硅谷大街只是绿色长春的美丽一角。去年6月,长春市城市管理局率先垂范,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拆除了机关围墙,曾经“养在深闺”的树木花草,成为市民共享的“绿色福利”,自此,长春市加快了建设绿色城市的步伐。今年,长春市的“拆围透绿”工作,仍以增辟开放式空间、扩增城市绿地为重点,推进开放式街区建设,实现单位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持续优化生态环境。

据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忠介绍,截至目前,全市9个区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围墙已全部打开;“拆围透绿”工作涉及的11个城市公园中,除动植物园待搬迁后打开外,其余10个城市公园已全部打开;20条“拆围透绿”示范街路涉及的95家临街单位,其中67家单位围墙已基本拆除完毕。全市拆除围栏、围墙的长度近2万延长米……

南湖公园现已拆除围栏。王海跃 摄

南湖公园绿意渐浓。王海跃 摄

南湖公园内一角。王海跃 摄

近年来,长春市将生态建设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透绿、增绿”等一系列行动,着力打造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相互协调的格局。长春市东西主轴线街路的迎宾大路快速路景观工程项目,以“增绿、补绿、延绿”为手段,在绿地内栽植高大乔木,让长春这座“森林城”绿意更浓。

吉林大路沿线。王海跃 摄

此外,如何让远道而来扎根长春的“贵客”生活得更舒适,长春想出了“妙招”。“我身后的这棵树,是从辽宁移植过来的白榆造型之王,这棵白榆树龄四十年,造型期十年。”长春市绿化管理中心主任康富军表示,四月末将白榆移到苗圃,在苗圃进行了一个多月的管理,六月份进行栽植。据悉,考虑到部分树木及植物属于反季节栽植,在管理过程中采用了可以全季节使用的容器苗进行施工,植生袋的应用大幅度减少了植物缓苗的状况,确保了树木的成活率。

吉林大路沿线白榆。王海跃 摄

据介绍,迎宾大路快速路景观工程项目的苗木栽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截至目前,共栽植乔木1.1万余株(其中东方广场栽植乔木1500余株),灌木5千余丛,绿篱植物近2万平方米,铺植草坪、播撒草籽近22.5万平方米,栽植花卉及地被近3.5万平方米。同时,快速高架桥桥体全长6.1公里的彩化,通过运用栏杆挂花的方式,打造出一条连续的、炫丽的迎宾花带。整体工程基本达到了设计要求,植物配置丰富,抗性强、易成活的乡土树种突出了长春的地域特色。

不久前,长春荣登“全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可见长春“透绿、增绿”工作成效显著。王世忠表示,未来,将不断努力,将“透绿、增绿、享绿”理念融入到城市管理中去,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感受到,绿色就在眼前、绿色就在脚下、绿色就在怀抱里。

缤纷雅致的公园,宽阔整洁的林荫道,色彩丰富的绿化带,一座正在崛起的“森林城”,正向人们展现它的优美风姿。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