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吉林行”活动在长春启动

2020年08月14日23:59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人民网长春8月14日电 (王海跃)14日,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两岸媒体吉林行”活动在长春正式启动。活动首日,两岸记者走访参观了长春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一汽红旗文化展馆、蔚山工厂总装车间、一汽研发总院、长春新区规划馆及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感受长春农业、工业及科技发展的无穷魅力。

8月14日,为期10天的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在长春农博园开幕。在本届农博会上,记者发现两处热门打卡地——“决胜小康”主题展厅和“风采吉林”主题展厅。两处展厅通过富有时代特色和艺术气息的景观小品,展示了吉林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决心,同时在白山松水间展现了吉林省各市(州)的农业特色及地域风采,谱写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决胜小康”主题展厅。李洋 摄

“风采吉林”主题展厅。李洋 摄

随后,媒体记者们来到一汽集团蔚山工厂总装车间、红旗文化展馆及一汽研发总院,大家被眼前智能化、电动化、个性化的红旗汽车所吸引。“近几年,我们越来越多的结合客户需求进行汽车开发,致力于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中高端豪华乘用车产品。”一汽研发总院管理部张兵介绍说。

现如今,在长春这座老工业基地,除了逆势上扬的中国车企,还有自主研发并以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的“吉林一号”卫星。“农作物长势动态监测、车流量监测分析、地质灾害等都可以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进行监测。”据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第一颗自主研发的“星载一体化”商用卫星发射成功,到2020年,“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在轨卫星数量已达16颗,遥感技术在农业、交通、自然资源、防灾减灾、测绘等多方面的应用无处不在。

“吉林一号”卫星。王海跃 摄

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长春新区的代表性企业,它的发展也得益于长春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2016年2月3日,长春新区于东北新一轮振兴的关键时点应运而生。走进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长春新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一目了然。长春新区自批复设立以来,经过近年来不断的创新,产业基础逐步夯实,初步建立起以先进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集聚了“双创”示范基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搭建了国际陆港、国际空港两大平台。长春新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也将助力长春市实现快速、全方位发展。

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王海跃 摄

(责编:王海跃、谢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