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吉林频道

各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典型案例寻访

见证初心|吉林:办好百姓“心头事” 做好群众“知心人”

王海跃
2021年08月1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一大早,刚到单位,吉林省政府办公厅省长公开电话受理室李香怡便打开电脑,开始了“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

李香怡办理“领导留言板”留言。人民网 王海跃摄

留言受理、转办、协调、督办、回访……“我基本会在每天上午十一点前初步解决当天的所有留言,该转办的转办,该处理的处理,下午开始查看办结留言的回复质量,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在李香怡的办公桌上,堆放着“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转办单等各种网上留言办理文件,打开李香怡电脑桌面上的留言管理台账和留言月报,留言日期、内容、涉及领域、承办单位、办结情况、回复次数、处理结果等信息一目了然。

“建立标准化台账便于留言数据的查询和统计,月汇报制度有助于更好地推进各地各部门工作落实。”据李香怡介绍,吉林省省长韩俊高度重视网络民生工作,强调网民留言办理质量直接影响到群众对政府的评价,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群众放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实开展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吉林省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已逐步实现“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领导留言板”吉林省省长板块2018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民心汇聚单位,近年来,吉林省省长板块的留言量、办结率、满意度逐年提升。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是新形势下的一项新任务,是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但2018年1月李香怡刚接到负责“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任务时,她感到“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并不轻松”。

群众留言内容涉及到三农、城建、医疗、教育、就业等十余个领域,每个领域又有不同的细分类别,留言问题范围很广、问题点很小;并且“领导留言板”吉林省省长板块下设11个地市(州)及40多个省直部门,也非常考验沟通协调能力。

“平时对这些领域的政策都只是大概了解,并没有非常细致地研究,所以每一个留言所涉的问题我都要多方咨询、仔细查询,要确保问题处理方法是正确的,所以,最开始处理留言是很耗时的。”李香怡笑着说,“当然现在群众的问题都可以快速得到解决了。”

她找出办公桌上的政策文件,“这是我平时学习用的,网民留言涉及到各领域各方面,我得不断充实自己才能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啊。”三年来,她利用空闲时间不断学习国家、省、市以及各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想尽办法把问题解决好、把群众服务好。

在李香怡看来,并不是只有群众提出的问题才需要解决,他们提出的合理建议也是需要采纳的,只要是对群众有益处的事情,都要尽力做好。

2018年2月,正值春运期间,有些返乡人员晚上在长春龙嘉机场下飞机后,由于时间太晚,没有从机场回到自己老家的车,需要在长春住一晚第二天才能回家。针对这个情况,有网友在“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希望开通长春龙嘉机场到吉林市的大巴车。这个建议很快就得到了落实:经与吉林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及中国民用航空吉林安全监督管理局协调后,龙嘉机场至吉林方向38座的旅客班车于当年2月14日至3月12日临时增开,为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出行提供了便利。

仅用两天时间就把群众的返乡路“铺顺”了,一个小建议怎么会得到如此重视?李香怡的答案是:我能理解他们想要快点回家过节的心情,也希望结合网友的建议服务更多群众。“过年在家期间通过手机浏览‘领导留言板’看到网友留言表示感谢,内心还是非常开心的,感觉受的累都值了。”说到这里,李香怡开心地笑了。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到供暖、供水、宽带问题,大到疫情期间求助、征地拆迁、房屋产权问题,都经过李香怡的处理得到了妥善解决。

“群众选择给省长留言,一般都是因为问题比较棘手,或者是通过其他途径无法解决,有时候看到大家有那么多问题,我也跟着一起着急上火。”面对群众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李香怡用心倾听、用情感悟、用力解决,日复一日,从“发懵”到“游刃有余”,百姓的“心头事”一件件解决了,她这个群众“知心人”也越做越好了。

“小留言解决大问题、小留言拉近大距离、小留言发挥大作用。”李香怡说,“领导留言板”拉近了党群干群的距离,架起了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在“领导留言板”上,群众敢于讲真话,他们不仅仅通过留言反映了民生、民意,还为政府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作为离“网上群众”最近的人,李香怡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积极探索“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的新途径,全力解决网民诉求,把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办好,推进吉林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王海跃、谢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