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滿滿的長春印記!動畫電影《茶啊二中》帶您回到笑得最大聲的日子

2023年05月25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25日電 (記者李思玥)近日,東北喜劇校園動畫電影《茶啊二中》發出定檔預告,影片將於7月14日上映。

定檔海報

“茶啊沖是長春古地名,是古代肅慎語發音,意為‘天之城’,而將‘沖’字拆開,就是‘二中’,這便是《茶啊二中》的名字由來。”《茶啊二中》制片人邢原源介紹。

該片由同名劇集《茶啊二中》原班人馬打造,講述了“暴躁”班主任石妙娜與“學渣”王強靈魂互換的故事。片中有性格迥異的學生,有爆笑卻又真實的日常,濃烈的東北風再配上充滿滋味的校園生活,帶領觀眾放肆大笑,重回青春。

角色集體照

而影片《茶啊二中》背后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它的創作團隊是誰?他們的初衷是什麼?

“創始團隊三人都是長春人,也是初中高中的同學,大家懷著對動畫的熱愛和對家鄉的熱愛,組建團隊打造了《茶啊二中》這樣一部原汁原味的東北喜劇校園動畫。”邢原源說。

吉林省凝羽動畫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凝羽動畫)成立於2012年,現有團隊91人,是一家在東北創業土壤土生土長的原創動畫公司,創作團隊大多來自吉林。多年來,凝羽動畫與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吉林省藝術學院等吉林省內高校保持良好的合作關系,吸納高校人才開展教學實習或就業實踐,公司成立10年之間帶來了500余個省內就業工作崗位。

茶啊二中以東北師大附中為原型

影片長春地標建筑——文化廣場

影片長春地標建筑——南湖公園

影片長春地標建筑——南湖大橋

影片長春特色——54路有軌電車

片中的茶啊二中以東北師大附中為原型,充分展現地域特色的魅力,不僅語言以東北方言為主,且在影片中穿插了許多有關長春的歷史、地標建筑……從語言到環境,將東北的“校園記憶”原汁原味地再現了出來。

與動畫短劇相比,電影版《茶啊二中》在故事設計、角色精度、畫面精度等每個環節都有更高規格的呈現。電影制作花了5年時間,而光在劇本的打磨上就花了3年。為了創作《茶啊二中》,主創團隊曾去中學採風,坐在教室后面跟著學生們上了數月的課。電影中的故事情節,很多來源於主創團隊們自己的校園故事。

“從小屏到大屏,動畫電影在細節呈現上的要求更高。”邢原源說,為登上大熒幕,凝羽動畫原有團隊進行了深造,不斷請教行業內電影經驗豐富的老師前輩,也招募了一些經驗豐富的人才,“更多是靠自身能力質變對動畫的升級。”

談到凝羽動畫一路走來的經歷,邢原源感慨頗深,其中,支撐他們走下去的主要源自兩個底氣。

“首先是觀眾,原創這條路,很多公司都要面對可能5年8年沒人知道,直到通過一個作品突然間被大家看到,產生巨大的關注度和大家的喜愛。”邢原源說,“我們一直堅持走下去等待這個機會,不斷聽取觀眾對內容優化的建議,提高制作精度,有了觀眾的支持,我們也有了發展的底氣。”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來自省市政府的支持。”邢原源回憶道,2014年凝羽動畫審辦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証,那時公司規模尚小,“省裡在了解我們作品后,指導我們提供材料,順利地把証辦下來了。”邢原源說。

“此外,吉林省工信廳和長春新區也給了我們很多支持,每當有支持政策,都會第一時間發給我們,看是否符合申報標准,如果符合馬上就可以辦理,我們也拿到了許多本地政府給予的補貼。”邢原源說,這次電影《茶啊二中》的審查過程,也得到了吉林省教育廳和吉林省委宣傳部電影處的大力支持。

公司成立十余年間,邢原源見証了吉林省營商環境質的飛躍,“現在政務辦理都可以網上申報走流程,線上簽署、人臉認証,不用自己來回跑,既快速又便利。”

講到下一個階段的展望,邢原源說:“希望在今年暑期檔,電影票房能取得好成績,擴大在行業和觀眾心中的影響力,繼續深耕網劇作品,開發不同類型的現實題材的喜劇作品,通過作品帶給觀眾正能量。”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