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社保局:垂管體制促進上下協同 三級聯動推進主題教育

2023年05月08日14: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吉林省社保局黨組著眼社保系統垂直管理體制特點,充分發揮系統領導指導作用,堅持省市縣三級50個單位同步謀劃、同步部署、同步推動,形成上下貫通、聯動推進的工作格局,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統一規劃“施工圖” 謀劃部署“不走調”

著眼社保系統垂直管理實際,吉林省社保局制定全省社保系統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實施方案》,聚焦“五項重點措施”,規劃五個方面18項具體工作任務,統一召開全系統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議。

周密謀劃、廣泛動員、全面部署,50個社保局、139個黨支部堅持一張“施工圖”繪到底,營造了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同題共答的濃厚氛圍。

統一下達“任務書” 教育實踐“不跑偏”

為“高位”推動主題教育開展,吉林省社保局召開全系統主題教育對接會暨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聯絡組成員培訓會議,與11個市(州)社保局主要負責人現場對接。

壓責任、明任務、定措施,吉林省社保局對50名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聯絡組成員進行集中培訓,強意識、提素質、增本領,保証主題教育起好步、開好局。

統一印發“學習單” 全員學習“不掉隊”

為細化目標任務,吉林省社保局制定全系統主題教育讀書班《實施方案》,內容一體設計,對象全覆蓋,堅持統分結合,做到一張“學習單”送達到每個基層、落細到每名黨員干部,做到人人手上有一份“學習清單”“思考清單”“任務清單”。

全系統128個黨支部與本單位黨組同頻道學習﹔吉林省社保局24個黨支部結對組建11個組,解決部分處室黨支部書記因對下聯絡指導帶來的空缺﹔建立補學制度,組織窗口經辦人員集中補課,確保理論學習不落一人。

統一繪制“路線圖” 推進工作“不脫節”

聚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吉林省社保局明確年度社會保險54項、系統黨建27項重點任務,運用“五化”閉環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實。

堅持把確保社會保險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作為“國之大者”,增擴面、籌資金,“三險”發放“不晚一天、不少一分、不落一人”,為全省社會穩定貢獻了社保力量﹔推動社會保險領域改革,有序推進社會保險經辦數字化轉型,全新的社保經辦規程形成定稿,信息系統需求設計基本完成,舉辦業務培訓4期,硬軟件建設齊頭並進,取得階段性成果。

召開全系統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系統部署系統黨建質量提升行動計劃,省社保局在省直機關工委特色黨建項目優選活動中被評為“十佳優秀案例”﹔持續推進黨支部BTX建設,全系統139個黨支部每月規范(綠燈)率達到100%,系統黨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樹牢“社保工作為人民”的理念,扎實開展“萬名人社干部進萬企”活動,准確掌握參保企業和參保群眾的現實需求,民呼我為、接訴即辦,解決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統一畫好“參照系” 檢視問題“不散光”

緊扣社保實際,吉林省社保局黨組明確全系統圍繞“社保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工作主線、牢牢守住確保待遇按時足額發放職責底線、堅決不碰基金安全紀律紅線、提高精細化管理和服務水平標線”,查問題、找不足,確保市縣社保局檢視問題時聚焦不散光。

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吉林省社保局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