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佔發明專利有效量比重超四成

為創新尋找突破口 為產業增添新動能(科技視點)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5月1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市知識產權局與13所高校開展信息公共服務共建,推動實現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的普惠化、精准化﹔在山東,“知識產權進校園”科普宣講活動在齊魯工業大學和濟南大學開講,宣講者聚焦專利申請、保護和成果轉化等主題,面對面為高校師生解疑釋惑……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創新”為主題的全國知識產權宣傳周於4月20日至26日舉辦,各地活動亮點紛呈。

  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知識產權日益成為科技創新的剛需、高質量發展的標配。目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的現狀如何?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有哪些新特征?知識產權公共服務帶來哪些便利?記者進行了採訪。

  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持續增強

  今年2月,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舉行了一場聘任儀式,為115名來自機械、醫藥、材料、通信等各領域的兼職技術調查官頒發聘書。這些技術調查官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在接下來的3年任期裡,他們將在涉及創新成果質量和前沿技術的案件中輔助法官破解技術難題,為護航創新注入“外腦”力量。

  “我們是一群圍繞在法官身邊的技術翻譯、技術參謀、技術調查人員,將查明的技術事實快速、准確地傳遞給法官。”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技術調查官張輝說。

  技術調查官的出現,是我國不斷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一個縮影。民法典確立了依法保護知識產權的重大法律原則,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完成修改,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立法加快……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法律制度不斷完善,保護力度持續增強,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從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2022年的81.25分。

  過去5年來,人民法院審結一審知識產權案件219.4萬件,同比增長221.1%。我國已經成為審理知識產權案件最多的國家,也是審理周期最短的國家之一。我國還建立了國際上高標准的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數據顯示,2022年侵犯知識產權案件判賠額較2018年增長153%。

  在行政保護方面,2022年,知識產權部門共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5.8萬件,辦理維權援助申請7.1萬件,受理糾紛調解8.8萬件。

  前不久,首批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正式啟動。這是我國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的又一重要舉措。國家知識產權局聯合多個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了支持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建設、支持開展專利申請集中審查、支持設立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直通車”等20余條“政策清單”,鼓勵先行先試,爭創知識產權保護創新舉措“試驗田”。

  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方案》整體規劃,加強對首批示范區建設的指導力度,建立‘有進有退’的工作機制,及時總結提煉有益經驗和有效做法,推動在全國范圍內復制推廣,帶動全國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

  知識產權“含金量”明顯提升,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

  轉速達到每分鐘3萬轉以上,軸的浮動范圍卻隻有幾微米……在山東天瑞重工有限公司,企業自主研發的磁懸浮電機正高速運轉﹔生產車間裡,磁懸浮動力設備的重要組件“三元流葉輪”不斷被銑削加工出來。應用磁懸浮技術的鼓風機、真空泵、空壓機、制冷機服務造紙、水泥、鋼鐵等行業,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磁懸浮技術讓企業獲得創新發展的“加速度”。在天瑞重工的展廳內,一面“專利牆”引人注目。“通過高價值專利的培育,我們逐步形成了磁懸浮、鑿岩機2個專利群和300多項核心專利,專利布局逐步完善,打造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同時,通過高價值專利的轉化,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公司董事長、首席科學家李永勝說。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創新主體憑借高水平的知識產權創造,不斷得到市場的認可。TCL華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利用專利技術、技術標准等各類形式,逐步構筑起知識產權高地。截至2022年底,TCL華星全球累計授權專利超2.2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超1.4萬件。

  知識產權“含金量”明顯提升,是近年來我國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的特征之一。作為世界上首個國內發明專利有效量超300萬件的國家,我國發明專利有效量已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22年底,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2.4萬件,佔發明專利有效量的比重超過四成﹔我國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9.4件,國內企業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96.8萬件﹔國內高價值有效發明專利平均維持年限為8.3年,維持年限超過10年的有效發明專利達到44.4萬件。

  “我國正在從知識產權引進大國向知識產權創造大國轉變,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國家知識產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繼續深入實施《知識產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把質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培育更多高價值核心專利,加快實現“兩個轉變”,以知識產權高質量發展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可及性和便利化程度得到提升

  2022年,由清華大學機械工程系與清華大學精准醫學研究院、北京清華長庚醫院聯合研發的體外膜肺氧合器成功實現小批量試制樣機,並順利完成動物預實驗。除了在核心機理與設計、關鍵材料與涂層技術上開展自主創新,團隊還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天津中心的幫助下,進行了自主專利布局,培育了系列高價值專利,為后續產品化奠定了基礎。

  為了加大對重點產業、重大科研項目成果的專利審查支撐,國家知識產權局提供優先審查、集中審查、巡回審查等服務,嚴把專利審查授權關,進一步提升專利審查質量和效率。

  近年來,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進一步優化,可及性和便利化程度得到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地市級綜合性公共服務機構覆蓋率超過40%﹔新開放11種知識產權數據,基本實現“應開放盡開放”,向地方服務網點單位配置標准化數據種類增至53種﹔全國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吸納就業人員超過92.8萬人。

  為了更好助力科技創新,知識產權部門以便民利民為出發點,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信息化、智能化基礎設施建設。今年1月11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業務辦理系統”正式上線。該系統為申請人的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PCT國際專利申請、海牙外觀專利申請等業務提供“一站式”受理服務,還新增了專利權評價報告、撤回專利申請等業務類型,並提供了信息化小工具,提高申請文件的撰寫效率。短短4天的時間,該系統就接收新申請2.5萬件、 手續文件5.4萬件。

  為創新尋找突破口、為產業增添新動能,成為未來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重要使命。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今后將大力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促進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更好支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專利鏈與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助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