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繼續做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和音)

2023年05月1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中國—中亞峰會將為中國和中亞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勁動力

  

  “我的家鄉陝西,就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起點。站在這裡,回首歷史,我仿佛聽到了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看到了大漠飄飛的裊裊孤煙。”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中亞地區成為“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10年來,中國和中亞國家積極推進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即將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的中國—中亞峰會,將進一步凝聚中國和中亞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共識,助力雙方繼續做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

  中亞地區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示范區。各方積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本國發展戰略對接,開展高效合作,成功建成中哈原油管道、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吉烏公路、中烏鵬盛工業園、中塔烏公路等一大批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廣泛惠及地區各國人民。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打開了中亞國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門﹔中國企業承建的中亞第一長隧道“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順利貫通,結束了當地民眾出行需要翻山越嶺或繞行他國的歷史﹔一座座產業園在中亞拔地而起,不僅創造大量就業崗位、培養眾多專業人才,還帶動當地產業升級發展……中國和中亞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實踐,讓“空口袋立不起來”“隻有結滿果實的大樹才會引人注意”等中亞諺語有了最鮮活的注釋。

  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高水平發展,為雙方共建“一帶一路”提供重要政治保障。10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到訪中亞國家,通過多種方式同中亞國家領導人保持密切互動,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實現跨越式發展。在去年1月舉行的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雙方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開啟相互關系的新時代。如今,中國同中亞五國均已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均已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在此基礎上,中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吉爾吉斯斯坦“2040年發展戰略”、烏茲別克斯坦“新烏茲別克斯坦”2022—2026年發展戰略、土庫曼斯坦“復興絲綢之路”戰略的對接不斷推進。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人文基礎。10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不斷加強人民友好往來,增進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雙方結成62對友好省州市,每年數十萬民眾常來常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帶動“中文熱”“中國文化熱”在中亞國家持續升溫﹔中亞首家魯班工坊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投入運營﹔“中國—哈薩克斯坦傳統醫學中心”“中國—中亞農業合作中心”“中國—中亞綜合農業科技示范園區”揭牌,“教育培訓計劃”和“減貧惠農計劃”正式啟動……中國與中亞國家延續千年的友好情誼更加深入人心,雙方共建“一帶一路”的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愈加深厚。

  中國—中亞峰會將為中國和中亞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強勁動力。“共建‘一帶一路’已經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引擎,哈方將繼續積極支持和參與”“塔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在此框架下推進經貿、工業、能源、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合作”“土方願積極推進‘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擴大兩國經貿合作”……當前,中亞國家攜手中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望更為強烈。在繼續提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擴大相互投資和貿易規模的同時,中國同中亞國家將不斷深化產能、能源、農業、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確保重點合作項目順利推進,積極培育雙方合作新增長點,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在古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中國和中亞國家將乘著中國—中亞峰會的東風,繼續攜手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金字招牌,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5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