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持續營造消費熱潮——吉林省一季度消費品市場快速恢復解讀

2023年05月03日08:1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一季度,吉林省消費品市場呈現快速恢復的發展態勢,實現了“開門紅”。從增速上看,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高於全國平均增速8.2個百分點﹔從總量上看,全口徑社零額實現1004億元,規模恢復至疫情前水平。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為穩住全省經濟大盤作出了積極貢獻。

  消費興,則經濟活。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消費一頭連著宏觀經濟大盤,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幸福生活,對經濟具有持久的拉動力。怎樣的舉措,促成了一季度全省消費品市場的快速恢復?一季度消費品市場呈現哪些特點?要怎樣做,才能延續這樣的增長勢頭?帶著問題,記者進行了探訪。

  “一季度,全省消費品市場快速恢復,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對消費工作的高度重視。”省商務廳市場運行和消費品促進處副處長梁家銘告訴記者,今年年初,省政府出台了《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全省經濟實現一季度“開門紅”若干措施》,投入1.8億元省級財政資金,開展消費券促銷。同時,全省商務系統緊盯年度目標、強化工作舉措、主動作為擔當、積極謀劃和實施一系列消費促進活動。省商務廳出台了《加快恢復和擴大商業消費若干措施》,從“政策”和“活動”雙向發力,以“消費提振年”為工作主線,圍繞“擴消費、穩增長”這個既定目標,開展“1·8消費節”“消費促進月”“全民消費季”等全省性促銷活動,持續營造消費熱潮。

  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認為,今年以來,人們的消費意願復蘇,以及政府消費券等各項政策推動,是一季度全省消費品市場加速恢復的主要原因。

  據梁家銘介紹,一季度,商務部門堅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著力擴大內需,綜合發揮運用資金政策、大型活動、消費場景優化、消費條件改善等手段,全力以赴穩主體、穩預期、穩增長,多措並舉保供應、保流通、保運行,推動全省消費品市場快速恢復、持續向好。

  回望一季度,全省消費品市場亮點頻現。其中,傳統消費加快復蘇,糧油、食品類和煙酒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16.1%和22.1%﹔日用品類增長8.2%﹔升級類消費快速增長,汽車、家電、金銀珠寶、通信器材等反映居民消費升級的商品,均呈“兩位數”增長﹔餐飲市場火熱,今年以來,居民餐飲消費熱情高漲,行業銷售實現強勢復蘇。一季度全省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7.9%﹔城鄉市場同步恢復,城鎮和鄉村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分別為13.8%和15.7%,呈現快復蘇、協同增長的發展態勢。

  “一季度全省消費的增長勢頭可以保持。”丁肇勇認為,有收入支持的消費需求才是真正的有效需求,穩定消費市場持續增長的勢頭,關鍵是要增加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穩定消費者的預期。此外,還應破除阻礙新型消費的制度性障礙,政府職能部門需要持續強化市場監管,切實維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主動利用新技術,引導有消費意願的群體擴大消費。

  梁家銘表示,接下來,在“助力消費市場復蘇”方面,省商務廳還將進一步採取切實有效的舉措,從搭建促銷平台、優化促銷載體、創新促銷手段、強化政策支撐等方面入手,千方百計激發消費潛力,鞏固消費市場的良好勢頭。(記者陶連飛)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