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水電一局:共繪融合發展“同心圓” 打造央地合作新高度

2023年04月26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1971年,白山電站建起,中國水電一局扎根吉林50余載﹔

立足東北、服務全球,中國水電一局參與建設了120座水利水電工程﹔

“國企為國、在吉興吉”,中國水電一局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全面助力推動吉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水電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閆英才

水電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閆英才

拓展業務領域,推動合作走深走實

中國水電一局(以下簡稱水電一局)堅持追求高質量發展,不斷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適應市場需求,積極拓展市場領域,先后在水利水電、軌道交通、水環境治理、市政工程、礦山開採、新能源等領域取得優異成績。

“近年來,水電一局注重發揮央企優勢,在加強與各地屬地企業合作方面,進行有益的嘗試。”水電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閆英才表示,在吉林省,水電一局與中慶集團、吉電股份等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積極協調中國電建集團,同吉林省和長春市分別簽訂了戰略投資協議,“十四五”期間,中國電建集團在吉林省的投資將不低於3000億元,在長春市的投資將不低於1000億元。

細數近五年來的成績,水電一局共帶動吉林省裝備制造業採購成交額13億元,年均創造就業崗位近2萬個,帶動出口貿易總和2.4億元。

“當前,正值落實吉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和吉林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精神,對接‘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推進‘陸上風光三峽’項目,加快推進‘大水網’工程、‘數字吉林’和生態強省建設,建筑領域央地合作有了更加廣闊的空間。”閆英才說。

做好本土經營,水電一局將搭建“風光水儲”新能源開發建設平台、“兩重一新”基礎設施建設平台、吉林西部土地改良治理平台、“千萬頭肉牛”畜牧養殖平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治理平台,聯手打造省級企業群,為帶動就業和全產業鏈發展,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建設步伐貢獻力量。

豐富經營內涵,推動合作提質增效

樹立“大經營”理念、抓好兩個關鍵、做好三個保障、扎實推進四項工作、提升履約能力,為推動合作提質增效,閆英才坦言多年來央地合作的發展感悟。

“央地合作要不斷推進管理團隊由事務處理向經營管理轉變,進而形成價值創造型的團隊,使央地合作經營管理和創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閆英才說。

抓好成本核算、工程結算的關鍵——要進一步建立完善成本核算體系,落實經營活動分析制度,加強對重點項目、問題項目的關注。做好工程量的日常統計、清量和簽認,及時做好對上對下結算﹔做好資料收集等基礎工作,努力做到效益應收盡收。

做好安全生產、設備物資和法律服務三保障——多措並舉推進制度標准落地,提升項目應急處置能力,加大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人才培養,加強安全科技創新、推廣和應用﹔強化設備物資集中採購管理,加強大型設備維護和管控,嚴格落實物資庫存與核銷管理制度﹔要堅持依法合規管理,加強依法合規管控能力,提高法律服務效益。

推進財務資金管理、投資管理、信息化建設、行政綜合管理四項工作——要持續推進“兩金”清收工作,做好資金需求保障,構建和完善資金預算與計劃管理體系﹔建立投資滾動發展機制,形成“投資—盤活—再投資”的良性循環﹔搭建信息化整體架構,發揮“大數據”作用,消除“信息孤島”﹔完善督查督辦工作機制,實現工作督辦“系統運行、流程作業、動態展現”。

提升履約能力——強化履約管控能力,通過規范履約行為、提升履約表現,達到合作長久,推進央地合作優質工程創建。

創新發展方式,推動合作行穩致遠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在推進央企與地方企業合作上,水電一局一直致力於創新思路、創新方式、創新舉措,在打造‘央地合作一局模式’上不斷求索。”閆英才說。

推進合作業務轉型。推進業務系統升級,突破單一施工承包模式,向相關多元化或優勢多元化方向發展﹔以“大市場、大客戶、大項目”為靶向,集中力量打殲滅戰。

推進服務轉型。為適應的轉型升級的要求,央地合作必須具備經營方式與商業模式相應配套的服務能力,推進服務從提交客戶滿意的工程產品向為客戶提供智慧的、成套的全產業鏈一體化解決方案轉型。

推進商業模式轉型。央地合作要謀劃長遠的可持續發展,進一步從施工向投資轉變,打造穩定的項目收入來源,從產業鏈的低端向高端發展,從單純的承包商向投資商、承包商、運營商轉型。

推進競爭能力轉型。水電一局將積極推動企業的資質、裝備、隊伍等核心競爭能力向著匹配市場變化要求轉型。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轉型。積極開展智慧建造、海上風電等技術研究,集中力量攻關,努力解決關鍵領域技術、核心技術難題,佔領科學和技術的制高點。

加快數字化轉型。央地合作要加快推進信息技術在建筑業全領域施工中的全過程集成和應用,採取示范先行、重點突破的方式,加快業務數字化和數字業務化轉型。

閆英才表示,站在新起點上,水電一局將繼續積極踐行央企責任與擔當,充分發揮“國家隊”優勢,不斷探索央地共建新模式,在互惠共贏中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努力為地方穩經濟、促增長、保民生添磚加瓦,為吉林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