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最美奮斗九商人】派到永豐村的“新農人”

——記九台農商銀行派駐磐石市石嘴鎮永豐村黨支部副書記王狀

2023年04月27日11:02 |
小字號

鄉村振興需要年輕人,農村也是年輕人可以充分實現自我價值的舞台。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入推進,“新農人”隊伍裡出現越來越多“95后”“00后”的身影。

王狀,就是這群年輕“新農人”中的一員。

2019年8月,從吉林農大畢業、並經過九台農商銀行“村官訂單班”崗前培訓后的王狀,被派到磐石市石嘴鎮永豐村挂任村主任助理。

在這片陌生的土地,王狀滿帆啟程、快速成長。

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王狀扎根基層、勇擔使命,以奮斗精神綻放青春光彩。

推動“永豐油”銷路越來越寬

在村裡工作一段時間后,王狀發現村裡豆油廠的豆油生產成本高、沒有品牌力,銷路很是困難。他迎難而上,想方設法終於同長春歐亞總部完成對接,成功使永豐大豆油進入歐亞超市四家門店,並完成展位鋪貨。

同時,他還通過網絡眾籌拓寬銷售渠道。對接京東眾籌大賽,發動身邊人幫村裡宣傳介紹眾籌產品。經過努力,最后進入全國總決賽,籌集資金21萬余元,獲得1758人次支持。他還多次參加各類展銷會對永豐大豆油進行推介,努力讓更多人了解永豐大豆油。

參加展銷會

參加展銷會

如今,永豐大豆油銷路越來越寬。僅通過他個人,就銷售了10多噸。豆油廠也陸續榮獲了吉林省休閑農業四星級示范企業、吉林市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吉林市返鄉創業基地等榮譽。

吸引八方游客聚焦永豐村

近年來永豐村大力發展特色鄉村游項目,圍繞水庫山庄還新建了一些特色旅游設施。但設施建好了,如何吸引更多的人走進永豐村呢?

王狀再一次“跑在前邊”。他忙前忙后,多方溝通、協調,推動水庫周邊建設項目的順利進行。同時,他還多次往返於政務大廳與村裡之間,走環節、跑手續,最終推動吉林省富美農業觀光有限公司成功注冊,將村裡現有分散的旅游資源整合成一個整體。由於公司成立伊始,專業運營管理人員很短缺,他又主動承擔重任,從食材採購,到游客接待,再到日常管理,到處都能看到他的身影。經過一段時間的不懈努力,富美山庄逐步走向正軌。截至目前,已累計接待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22萬余人次,營業收入120余萬元。

與規劃公司研究富美山庄建設方案

與規劃公司研究富美山庄建設方案

為豐富永豐村旅游資源,2020年九台農商銀行在永豐捐建鄉村記憶博物館。在博物館建設過程中,他多方溝通協調,邀請省博物館專家起早貪黑去各家各戶收集展品,還拍攝、整理了大量展示圖片。博物館已經成為全省建設水平最高、館藏內容最豐富的鄉村博物館之一。自開館以來,已累計接待游客20多萬人次。

讓更多的問題迎刃而解

在九台農商銀行黨委的大力推進下,永豐村連續兩年舉辦了草編培訓班,培訓村民們學習草編技術,讓村民們在農閑的時候能夠有所收入,在剛開始組班通知村民們報名的時候,村民們大都不了解情況,報名的很少,這時,王狀主動請纓去村民家做動員,挨家挨戶去宣傳:“大家現在都是農閑時間,這個時間待著也是待著,還不如學習點技術,賺點錢,而且這個草編培訓由我們行裡出資請專業的老師對大家進行培訓,包教包會,作品還由我們行裡面進行回收,大家什麼都不用投入,在家隨時隨地就能賺到錢,這是多好的一件事啊!”在他的動員下,近40名村民參加了培訓班,目前村民們已編出草編作品1300余件,價值4萬余元。

去村民家中查看草編編織情況

去村民家中查看草編編織情況

2019年永豐村在九台農商銀行的大力支持下創建了“星級超市”,但是缺少運營管理人員,作為駐村干部的王狀主動接手“星級超市”的日常運營管理、採購獎品、組織評選會議召開、頒發獎品、登記領取記錄並存檔。現在“星級超市”已進行了五年的評選活動,給貧困戶、黨員、村民累計頒發了500余件獎品,激勵村民們積極投身到脫貧致富、環境改善等文明實踐活動中來,努力打造能讓村民們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的良好生活環境。

為了讓“廁所革命”這項覆蓋到永豐村全村村民的民生工程順利完成,王狀對照相關名單進行歸納整理,發現距村部較遠且年齡偏高的東村村民未登記的較多,於是他挨家挨戶地去東村上門辦理,實現了永豐村廁改建檔100%的覆蓋率。

讓更多的時間留在村裡

來到永豐村派駐三年多的時間裡,他已經把這裡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村民也將他親切地看做“自己人”。

駐村不久,王狀就開始負責村裡的黨建工作。三年多來,他多次組織磐石支行黨支部與永豐村黨支部開展迎“七一”主題黨日活動、開展“慶十一、迎豐收”主題晚會,推動銀村共建不斷取得新成效﹔參與組織開展了第二、三、四屆“鄉村好少年”大學生錄取歡送會主題黨日活動﹔還多次組織磐石支行黨支部到永豐村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幫助貧困戶採收農產品等多項活動。

幫助貧困戶採收豆角

幫助貧困戶採收豆角

像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很多,他在台風強降雨天氣來臨前協助部署防汛工作。暴雨后,協助村干部帶領保險公司同志去土地裡進行評估統計村民們受災情況,降低村民們因台風造成的損失﹔定期對貧困戶挨家挨戶走訪,與貧困戶們拉家常、聊生活,及時了解其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反饋到村班子研究解決方案﹔對全體永豐村村民情況調查研究,逐屯逐戶走訪,了解村民們各項基本情況,統計分析形成貧富差距原因,參與制定防返貧機制等等。

到貧困戶家走訪

到貧困戶家走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人民群眾的生命重於泰山,疫情防控刻不容緩。2019年以來,為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決保障村民們的身體健康,王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協助村裡以更細更嚴更實舉措精准抓好防控工作:復工復產同時協助抓好疫情防控,保証生產的順利進行﹔全力做好村民們防疫疫苗接種,保証做到應接盡接﹔切實做好村民們的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真正做到核酸檢測全覆蓋﹔協助村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精神,做好卡點執勤工作,阻止來自高風險地區的流動人口進入永豐村,切實做到了把關到位,數據清晰,做好保護村裡安全的“守門員”工作,雖然重復著相同的動作和話語——“等一下掃個碼”“體溫正常,進去吧”,但他卻絲毫不敢馬虎。

疫情防控卡點值勤

疫情防控卡點值勤

讓更多的村民富起來

九台農商銀行在永豐村設立域外機構首家惠農金融服務站,在王狀駐村后,他接手了服務站的日常管理和維護工作,有問題及時同行裡溝通,保障助農終端設備的正常使用,滿足了村民的基本金融服務需求,同時他還不定期的聯系行裡到村裡進行反詐騙、反假幣等金融知識的宣傳,讓村民們掌握金融知識,提高防范意識,努力清理在惠民金融服務上“最后一公裡”的道路阻礙。

如今永豐村的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事業取得了矚目的成績。村集體收入連續四年超過百萬,2022年更是超過了200萬元,是磐石市唯一年收入超過百萬元的行政村,永豐村也陸續被評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國家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村級實踐交流基地、吉林省農村黨建五星級村、省級百強黨支部示范村、吉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級鄉村振興重點村、省級鄉村旅游重點鄉村、吉林市文明村等榮譽稱號。

王狀扎實肯干、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得到了當地村鎮干部的好評,經過村、鎮黨委班子討論研究,2022年6月,他被任命為永豐村黨支部副書記。

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王狀的青春因奮斗而改變,永豐村的村貌因他的奮斗而改變。

駐村的工作雖有很多艱辛,但更多的是辛勤付出后收獲的喜悅。王狀熱愛這份工作,他將在鄉村振興的主戰場,繼續書寫九商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