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勞動創造幸福 實干成就偉業

本報記者
2023年05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五一”假期,許多勞動者仍然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用辛勤勞動繪就精彩人生,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

他們中,有不辭辛勞、甘於奉獻的交通戰線職工,保障人們的假日出行﹔有鉚足干勁的產業工人,助力城市建設﹔有風雨無阻的快遞小哥,服務群眾生活﹔有巡邏值守的公安民警,守護萬家安寧……越到節假日越忙碌,各行各業的奮斗者在平凡的崗位上譜寫出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堅守生產一線

“五一”假期第二天,中鐵上海工程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濟鄭高鐵濮陽至省界段項目施工現場熱火朝天。“今天風力小,溫度適宜,很適合施工作業。”項目負責人方中虎介紹,為了能在年底如期完成工程建設計劃,84名管理人員和360多名工友堅守在項目一線。

鋼水翻騰,高爐轟鳴,一塊塊板坯被冶煉成型……“煉鋼設備24小時運轉,我們要時刻進行設備的檢查和維護,確保不出問題。”“五一”假期,鞍鋼股份有限公司煉鋼總廠三分廠連檢三作業區點檢長劉鐵和同事們始終堅守生產一線,勇挑重擔,努力在平凡工作中創造不平凡的業績。

天山北麓,戈壁沙漠。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吉慶油田作業區裡,活躍著一個忙碌的團隊。“保証石油資源供應至關重要,一刻都不能馬虎。”吉慶油田作業區生產管理辦公室副主任宋多培說,“五一”假期,員工們堅守工作崗位,為石油開採添磚加瓦。

5月1日,雲桂鐵路廣西公司站房專業高級工程師盧其峰早早來到貴南高鐵馬山縣站,對相關方案進行可視化模擬。“一定要精益求精,確保各環節施工萬無一失。”節日期間,貴南高鐵廣西段站房建設緊鑼密鼓,1100多名鐵路建設者堅守崗位,全力推進站房裝修和機電設備安裝。

保障社會運轉

“五一”假期首日零點,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大同南站給水班組值班站長祁樞和8名組員穿上防寒大衣,拎起工具箱,開始緊張的排查工作。假期客流上升,針對給水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祁樞和組員們逐一確認。“假期我們每天都在崗,確保旅客喝上熱水,用上干淨水。”

4月30日,一條橙色天氣預警信息,讓海口海事局瓊州海峽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大廳更加忙碌。“多艘客滾船在海上航行,每艘船上近千名假期出游的旅客,不能有任何閃失。”值班長馮英輝立即組織各值班台啟動應急預案,向每艘船舶點對點預警……海事員工假日期間堅守崗位,服務保障瓊州海峽水上交通安全。

4月30日5時,吉林長春經開區環衛二大隊環衛工人吳彥軍駕駛垃圾清運車,開始了一天的清潔工作,“假期人流量大,更需要及時處理好垃圾,為商家經營提供支持,為市民游客提供舒適整潔的環境。”

5月1日清晨,天津濱海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張黎明帶領服務隊隊員來到正義裡小區,為即將在該小區推廣投用的第二台移動共享充電樁進行送電前的最后調試。“我們要把這個‘五一’假期利用起來,加速推進建設進度,讓更多居民享受到便捷的充電服務。”張黎明說。

“氣溫25攝氏度,風速每秒4.5米,直升機准備起飛!”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雷波縣西寧鎮,一架重型直升機吊著輸電鐵塔材料順利起飛。國網四川超高壓公司檢修工人余春耀說,“五一”假期,當地一線電力工人開展系列檢修任務,全力確保電力運行安全。

守護百姓安寧

“假期在家,有啥需要,您隨時打電話!”5月1日,甘肅定西漳縣三岔鎮三岔社區黨支部委員吉曉英堅守崗位,帶領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開展走訪慰問、安全巡邏、環境整治等工作,深入人口密集場所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為轄區居民平安祥和過節做好服務。

“五一”假期,沈陽北站南廣場上,旅客熙熙攘攘,秩序井然。正在巡邏的鄧倩濤耐心地為進出站旅客指路。今年31歲的鄧倩濤是遼寧沈陽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突擊大隊民警,他說:“守護群眾安全,是我們的職責所在。”

4月30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閔行分局新虹派出所西廣場警組警長鄧演剛堅守工作崗位。“五一”假期,他和同事們在虹橋火車站維護治安、疏導客流,常常工作到深夜。“為旅客營造安全有序的環境,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鄧演剛說。

“我們醫務人員的職責是全力救助患者。”湖南婁底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劉益堅守科室夜班工作。“五一”假期,該院1000多名醫務工作者堅守在工作崗位,用辛勤勞動守護群眾生命健康。

(本報記者易舒冉、喬楊、王者、郝迎燦、劉佳華、阿爾達克、張雲河、付明麗、孫海天、鄭智文、武少民、王明峰、趙帥杰、巨雲鵬、王雲娜)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3日 01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