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依托數字化 塑造新優勢

本報記者 林麗鸝
2023年05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一季度,餐飲收入12136億元,增長13.9%,特別是3月份,餐飲收入3707億元,增長26.3%,餐飲消費市場加快恢復向好。

  上揚的數據曲線背后,是一幅幅餐飲復蘇的生動畫面。“無人餐車”亮相北京地鐵﹔四川成都“火鍋巴士”穿行各大商圈……加快回歸的城市“煙火氣”,彰顯著中國經濟的強大韌勁和旺盛活力。

  數字化轉型正在加快。如今,開一家餐飲小店,不僅要看門前有多少客流,還要看手機上有多少關注。這也催生了外賣運營師等數字經濟新興職業從業者,他們像軍師,結合市場競爭形勢設計運營策略,幫助店家提高商業競爭力。美團研究院調查顯示,外賣運營師崗位有一定的門檻,大學本科及以上的從業者佔比為32.6%,專科學歷從業者的佔比達到46.8%。越來越多的餐飲小店依托數字化、塑造新優勢,用數據分析、用戶運營、平台運營、產品研發等數字技能,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優化線上線下服務。

  投資者信心逐漸增強。走進北京的商場,會發現不少店鋪裝修開業,零售物業市場租賃正在回暖,餐飲新增店鋪比例超過其他業態。巴奴毛肚火鍋品牌相關負責人馬俊彥介紹:“北京門店一季度平均翻台率最高可達5.3,單日翻台率最高可達7.5,用餐高峰期等位在150桌左右。顧客的熱情就是我們投資的信心,一季度我們在北京連開三家門店。下一步,在全國仍有新店陸續開業。”企查查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餐飲業新增76.2萬家企業,同比增加30.5%。

  餐飲業是恢復和擴大消費的重要領域,從餐飲市場的強勁復蘇中,可以看到國內消費市場整體向好的態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8%,回升明顯,3月同比增長10.6%,比1—2月份加快7.1個百分點。

  當前,餐飲業營業收入佔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10%以上,吸納就業超過2000萬人,對交通、旅游、住宿等多個產業的帶動作用明顯。

  消費加快復蘇將有效帶動企業經營改善,推動供需兩端雙向回暖,為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堅實支撐。一季度,最終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貢獻率增至66.6%,是三大需求中拉動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因素。

  未來,隨著促消費相關政策舉措逐漸豐富、落地生效,消費有望進一步復蘇,持續發揮拉動中國經濟的強引擎作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1日 02 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