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舉辦全國“自強模范” 革命傷殘軍人王琦事跡文藝採風創作

2023年04月24日09:30 |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走深走實,4月20日,由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主辦,吉林省退役軍人宣傳中心、吉林省關愛退役軍人文學藝術聯合會承辦的吉林省“兵心永向黨”主題文藝活動之全國“自強模范”、革命傷殘軍人王琦事跡文藝採風創作在長春市舉辦。王琦及其家屬、原部隊戰友,省作家協會、省關愛退役軍人文學藝術聯合會、吉林大學藝術學院、吉林藝術學院、長春師范大學美術學院等高校62名文藝工作者參加活動。

按照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委宣傳部《關於聯合開展革命傷殘軍人王琦同志事跡學習宣傳活動方案》《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關於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實施方案》部署,3月16日,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聯合省殘疾人聯合會、省軍區政治工作局、長春市委宣傳部共同開展王琦同志事跡集中採訪宣傳活動,在各級各類媒體刊發宣傳王琦同志事跡報道120余篇(條),網絡瀏覽、點擊、評論、轉載量超過10萬余次。在組織媒體廣泛開展宣傳同時,省退役軍人宣傳中心、省關愛退役軍人文學藝術聯合會聯合開展王琦事跡文藝採風創作活動,邀請文藝工作者以藝術形式宣傳王琦同志事跡,展示新時代退役軍人風採。

活動中,文藝工作者們共同觀看了王琦同志事跡專題片,認真閱讀了王琦同志事跡資料匯編,和王琦同志及其愛人、原部隊戰友等開展了座談交流。在詳細了解王琦同志事跡后,文藝工作者們紛紛被王琦同志事跡感動得潸然淚下,對以王琦同志為代表的新時代優秀退役軍人肅然起敬。文藝工作者王明明表示,能夠以藝術的形式宣傳、展示身邊英雄事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接下來,自己將發揮藝術特長,全身心投入到藝術創作中,讓全社會更多地了解、學習王琦同志事跡,讓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深入人心。長春師范大學美術學院院長曲鴿表示,王琦同志事跡對新時代大學生有深遠的教育意義,學院將以此次藝術採風創作活動為契機,在大學生中掀起向身邊英雄王琦學習的熱潮,把王琦同志事跡作為開展主題教育鮮活生動教材,教育引導大學生們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

座談交流后,文藝工作者們現場通過各種藝術形式盡抒尊重之情。書法家們揮毫潑墨,用一幅幅遒勁有力的書法作品表達對王琦同志的敬仰之情﹔美術家們丹青繪英雄,用一幅幅生動逼真、惟妙惟肖的美術作品為英雄點贊﹔攝影家們專門陪同王琦來到學校,用飽含深情的鏡頭記錄王琦同志發揮余熱,為孩子們講解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的感人瞬間﹔省作家協會、省曲藝家協會文藝工作者通過查閱相關資料,採訪相關人員等方式,深入挖掘王琦同志事跡細節,為下一步開展藝術創作收集素材。

文藝工作者們表示,能夠零距離走進英雄身邊,既是一次聆聽英雄事跡、尋求創作素材、激發創作靈感的過程,同時也是接受革命教育、心靈得到洗禮、提升思想境界的過程,將滿懷尊崇之情,創作出更多、更精湛的文藝作品,展示新時代優秀退役軍人風採,為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貢獻文化力量。

採風創作活動是吉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主題教育的“自選動作”,其目的是發揮好王琦同志等優秀退役軍人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教育引導廣大退役軍人和退役軍人工作者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自覺向典型學習、自覺向英雄看齊,不忘初心使命、不褪革命軍人本色,始終保持銳意進取、迎難而上的奮斗姿態,以滿腔熱忱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活動期間,文藝工作者共創作書法、美術、攝影等各類藝術作品80余件。各類藝術作品經評審后,遴選優秀作品將於今年“八一”期間在吉林省“兵心永向黨”主題文藝作品展上向全社會展出。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