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落地見效

十年來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9億多本

2023年04月2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常欽)記者從全國自然資源和不動產確權登記工作會議上獲悉:我國全面建立和實施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十年來,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9億多本、不動產登記証明3.6億多份,電子証書証明3.3億多本。目前,全國約3000個大廳、4萬個窗口、10萬人的登記隊伍,每天為40萬群眾和企業提供各類登記服務。

  據介紹,2013年3月,《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提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十年來,各級不動產登記機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蹄疾步穩,穩妥推進。前五年是夯基壘台,截至2017年底全面實現“四統一”改革任務,在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實現了不動產統一登記﹔后五年是改革創新、提質增效,不斷提升便利化服務水平,不動產統一登記保護產權、保障交易和生態安全、便民利民的作用越來越凸顯。我國積極推動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制度落地,以點帶面,對水流、森林、山嶺、草原等自然資源進行確權登記﹔穩步提升登記服務能力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實行信息、流程或人員集成,一般登記和抵押登記實現5個工作日內辦結﹔主動服務黨和國家重大改革任務,全面完成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住房不動產登記,全國258.18萬套建檔立卡戶安置住房實現“應登盡登”,960萬搬遷群眾拿到“紅本本”﹔推動化解歷史遺留問題導致的“登記難”,解決了1100多萬套房屋辦証問題,惠及2600多萬群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1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