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意見

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

2023年04月26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外貿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對穩增長穩就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支撐作用。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確保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

  《意見》提出五方面政策措施,主要內容包括:

  一是強化貿易促進拓展市場。推動國內線下展會全面恢復。進一步加大對外貿企業參加各類境外展會的支持力度,持續培育境外自辦展會、擴大辦展規模。繼續為境外客商辦理來華簽証提供便利。盡快推進國際客運航班特別是國內重點航空樞紐的國際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恢復。我駐外使領館加大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外貿企業開拓市場的支持力度。

  二是穩定和擴大重點產品進出口規模。組織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進行直客對接,引導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簽訂中長期協議。保障大型成套設備項目合理資金需求。鼓勵各地方通過開展招聘服務等方式,保障企業用工需求。加快修訂鼓勵進口技術和產品目錄。

  三是加大財政金融支持力度。研究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二期。商業性金融機構進一步提升中西部地區分支機構在貿易融資、結算等業務方面的服務能力。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為符合條件的小微外貿企業提供融資增信支持。進一步擴大出口信用保險承保規模和覆蓋面。鼓勵金融機構創新完善外匯衍生品和跨境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規模。

  四是加快對外貿易創新發展。辦好中國加工貿易產品博覽會,支持東中西部產業交流對接。加快推進一批“兩頭在外”重點保稅維修試點項目落地。修訂出台邊民互市貿易管理辦法。支持大型外貿企業運用新技術自建數字平台,培育服務中小微外貿企業的第三方綜合數字化解決方案供應商。支持外貿企業通過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拓展銷售渠道、培育自主品牌。

  五是優化外貿發展環境。深入推進“單一窗口”建設,擴大“聯動接卸”“船邊直提”等措施應用范圍,提高貨物流轉效率。提升口岸通關效率、強化疏導分流、補齊通道短板、提升口岸過貨能力。鼓勵和指導地方組織面向《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等自由貿易伙伴的貿易促進活動。

  《意見》要求,各地方、各相關部門和單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度重視、切實做好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工作,全力實現進出口促穩提質目標任務。鼓勵各地方因地制宜出台配套支持政策,增強政策協同效應。密切跟蹤外貿運行情況,分析形勢變化,針對不同領域實際問題,不斷充實、調整和完善相關政策,加強協作配合和政策指導,實施好穩外貿政策組合拳,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04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