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堅強者不孤單(民生觀)

孟海鷹
2023年04月26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溫暖在人們之間涌動回旋,讓堅強者不孤單,讓愛心能循環

  

  近日,女孩彭小桐的故事牽動著萬千網友的心:面對家庭的變故,她依然堅強努力,成功考上了研究生。她的經歷流傳開后,錄取她的吉林外國語大學迅速回應,“要對該生負責到底,免除學費,提供獎助學金等幫扶政策”,並委派教師跨越3000公裡,從吉林來到她的家鄉,將溫暖與關懷帶到彭小桐與家人身邊。

  這件事情讓萬千網友共情,最打動人心之處可能有兩點:一是彭小桐身上傳遞出來的青年一代的風貌,遇到困難盡管也流淚,但是不屈服,擦干眼淚繼續前行﹔二是從學校到社會各界傳遞出暖暖的愛心,以真誠相幫,讓身處困境的女孩感受到溫暖與關愛,同時,也讓每個人感受到社會的美好。

  漫漫人生路,遇到困難是常態。太多的實例告訴我們:面對困難的最好辦法就是直面它。“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用堅強成就生命高度。但同時,“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再堅強的人,也需要從社會和他人身上得到溫暖與愛心,汲取前行力量。碰到身處困境的人,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伸出援手,讓堅強者不孤單,讓心靈得到安慰。這樣,才能愛出愛返,生生不息。

  筆者在採訪中,常遇到這樣令人感動的事。記得有一次採訪殘疾人小魯,他在23歲時,因高壓電擊失去雙腿,痛苦中,他有點撐不下去。在醫生從身到心的精心照護下,他“最終決定與不公的命運和平共處”。走出來后,他覺得,經歷過這種痛苦,使他能更好地撫慰同樣遭遇者的內心。出院后,他加入志願者群體,10年間,幫助許多患者走出陰霾。還有一次是在吉林省農安縣的一個村小採訪,校長是位80后,大學畢業后放棄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返村了。他說,小時候家裡困難,是鄉親們托舉著他成了才,上了大學,如今要把愛傳遞給家鄉更多的孩子們。

  社會傳遞出來的正能量既溫暖著彭小桐們,也同時溫暖著我們每個人。讓溫暖在人們之間涌動回旋,讓堅強者不孤單,讓愛心能循環。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6日 13 版)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