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已傳播到一百九十六個國家和地區——

不斷推進中醫藥文化“走出去”

本報記者 楊彥帆
2023年04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商務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廣電總局和國家文物局聯合制定印發的《“十四五”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公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實施方案及中醫藥文化建設工作有關情況。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綜合司副司長邢超介紹,《方案》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主要圍繞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全面構建中醫藥文化弘揚體系,推動中醫藥深入融入廣大群眾生產生活。

  在保護傳承方面,重點加強中醫藥典籍研究保護整理出版,深化中醫醫療機構、教育機構、科研機構以及其他醫療機構中醫科、中藥企業文化建設,推動中醫藥醫教研產,彰顯文化特色。

  實施“中醫藥古籍保護與利用能力建設”項目,出版了416種中醫藥古籍﹔推進國家重大文化工程《中華醫藏》項目,擬影印出版2289種經典醫籍﹔完成400余種海外中醫藥古籍的回歸整理和160余部少數民族醫藥傳統文獻的整理工作……近年來,以“加強古典醫籍精華梳理和挖掘”為重點,我國實施了一系列中醫藥古籍保護、研究與利用的重大工程,構建起中醫藥古籍工作體系。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副司長陳榕虎表示,要系統性加強中醫藥文化的時代闡釋。近年來支持開展了名老中醫的學術思想研究、古典醫籍的整理出版、經典名方的關鍵信息考証、中醫藥傳統知識保護體系構建等。持續性推進中醫藥理論的科學解讀。通過搭建高端科研平台,匯聚多方創新團隊,促進多學科交叉融合,對傳統中醫藥的理論、方法和技術進行多維度、深層次、系統化的科學闡釋,說明白、講清楚中醫藥的療效和原理,不斷豐富中醫藥理論的科學內涵和時代特色。

  為推動中醫藥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推動中醫藥融入生產生活,《方案》明確豐富中小學中醫藥文化教育校園活動,引導學生了解有關中醫藥文化的常識﹔廣泛開展中醫藥科普工作,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場所普遍建設中醫藥健康文化知識角﹔打造中醫藥文化傳播平台,全國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增至150個,建設50個國家級中醫藥文化體驗場館。

  近年來,我國通過多種形式傳播中醫藥文化理念,打造了一批全國聯動的中醫藥文化活動。“自‘十三五’以來,各地累計舉辦各類中醫藥文化活動2.8萬余場,參與輻射人數超過1800萬。”邢超說。

  邢超表示,近年來,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中更加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更加注重活動策劃適應中小學的普遍需求,採取“活動模板+若干物料+自主組織”的方式,帶動各地中小學校開展中醫藥文化主題活動。在2021年冬至節氣和2022年端午前后,分別策劃開展了“聽仲景故事  品中醫智慧  做冬至美食”和“端午艾草香  關注眼健康”的主題日活動,累計吸引了750余所中小學25萬多名學生參加。

  《方案》還提出,推動中醫藥博物館事業發展。國家中醫藥博物館副館長陳崢介紹,國家文物局2022年度的博物館備案信息顯示,目前全國有中醫藥類博物館83家,其中國家一級博物館1家、二級5家、三級3家。中醫藥博物館事業面臨區域發展還不平衡、文化資源家底不清、體系結構尚未構建、藏品保護基礎比較薄弱,展陳和社會服務的整體水平不夠高,研究能力、科技支撐、管理水平和專業隊伍建設亟待加強等基礎性問題,下一步,將堅定推進落實中醫藥博物館體系建設任務。

  近年來,我國不斷推進中醫藥文化“走出去”。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魏春宇說,當前,中醫藥已傳播到196個國家和地區。中醫針灸、藏醫藥浴法、太極拳先后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和《本草綱目》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將通過健康咨詢、展覽展示、體驗品鑒等亮點品牌,持續提增海外民眾對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優秀中華文化的理解和認同。

  《方案》提出,到2025年,中醫藥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更為優質豐富,中醫藥博物館事業加快發展,中醫藥文化傳播體系趨於健全,中醫藥文化傳播隊伍不斷壯大,公民中醫藥健康文化素養水平提升至25%左右,中醫藥海外傳播半徑不斷延伸,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更加堅實。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