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3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啟動

2023年04月18日11: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升社會治理效能一直是新時代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核心目標。黨的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社會治理的體系和制度建設,提升治理效能,並提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加快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強化社會治安整體防控等,以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為發現各地創新市域及基層社會治理的先進典型,研究各市縣創新社會治理的案例探索,推進社會治理的創新實踐,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水平,總結和弘揚社會治理的典型做法和創新經驗, 2023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已於近期啟動,請支持並組織本地各級相關單位踴躍參與。

在各地領導的大力支持與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下,本系列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屆。前十屆的征集活動共征集到案例近9800份,吸引投票8900萬人次,並分別於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在江蘇、四川、重慶、北京、天津、湖北、重慶、北京、吉林、湖南舉辦了案例發布及論壇研討活動,活動效果良好。基於上述成功經驗,2023年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繼續進行,此次案例征集規模與宣傳效應預期會有進一步提升。

一、活動組織

指導單位:人民網

主辦單位: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

二、案例征集范圍及標准

各地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案例,都屬於本次案例征集活動范圍。征集案例須體現真實性、創新性、實效性和典型性。

三、案例類型

創新社會治理案例征集按以下八個方面歸類:

(1)黨建引領城鄉社會治理﹔

(2)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3)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

(4)基層治理信息平台建設﹔

(5)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

(6)互聯網及網絡社會治理﹔

(7)公共安全治理及體系建設﹔

(8)社會風險防控及應急治理。

四、案例報送要求

1.選送案例的文字材料應包括如下要素:

(1)背景與起因﹔(2)做法與經過﹔(3)成效與反響﹔(4)探討與評論﹔(5)重要資料附錄。

2.正文總字數不超過5000字。

3.配合文字內容,請同時提供與案例相關的圖片5張及相關短視頻資料。

五、案例提交辦法

案例征集時間從即日起至2023年5月25日截止。

本次活動資料為線上提交。參與單位將報名表和文字材料加蓋單位公章后處理為電子版,並發送至電子郵箱:xielong@people.cn。有關圖片、短視頻資料、媒體報道電子版材料請同時提交。

六、案例評審程序

採取網上投票和專家評審相結合的方式綜合推選出社會治理創新年度案例10個、推薦案例20個。

1.網上投票和自薦:人民網“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專題頁面公布初選名單,設置投票頁面,由網友公開投票。

2.專家評審:案例匯集完畢后,將由來自中央有關部委的領導和專家組成的評審組對案例進行集中評審。

3.名單公示:評審結束后,在征集活動官網對年度案例、推薦案例名單進行公示。如有弄虛作假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入選的,撤銷其入選資格。

4.活動表彰:對年度案例、推薦案例進行公布及表彰。

七、2023創新社會治理經驗交流會

主辦單位邀請中央有關部委領導、獲獎單位代表及專家學者參加創新社會治理理論交流會,分享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經驗,探索創新規律,推進社會治理創新發展。

八、其它

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啟事已刊登於人民網,請查看。未盡事宜,請另行咨詢。

九、聯系方式

聯系人:楊玉斌、夏迪(010-65368378,13404310086)          

人民網

二〇二三年四月

附件:2023 “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征集活動申報表(點擊鏈接登錄下載)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