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二〇二二年我國授權發明專利近八十萬件

加強政策支持 保護知識產權(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3年04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新辦4月2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2022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2022年我國知識產權創造質量穩步提升,保護力度不斷增強,運用效益更加凸顯,服務能力持續提高,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與競爭深入開展。

  2022年,我國授權發明專利79.8萬件,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件﹔查辦專利商標等領域違法案件4.4萬件,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5.8萬件﹔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4868.8億元,同比增長57.1%﹔國務院營商環境創新試點15項知識產權改革任務有效落實,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和版權方面的馬拉喀什條約,完成中歐地理標志產品互認互保第二批350個產品清單公示。

  促進知識產權創造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實施專利質量提升工程,加大對重點產業的專利審查支撐,支持重大科研項目成果專利高效獲權。針對創新主體關鍵核心技術專利布局需要,提供優先審查、集中審查、延遲審查等服務,提升專利布局的質量和效率。面向中央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選派知識產權專員,近距離服務科技創新全過程。

  深化專利導航決策支撐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培育26家專利導航工程支撐服務機構,布局建設104家產業專利導航服務基地,圍繞關鍵領域和前沿技術,組織開展專利深度挖掘分析,研判產業鏈風險,建設13個國家重點產業專利信息服務平台,為科技創新尋找技術突破口、優化技術研發方案提供方向指導。

  啟動首批國家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遴選工作。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胡文輝介紹,已從64個推薦城市(地區)中擇優選定天津市濱海新區等10個城市(地區)開展示范區建設。多部門共同研究了20余條示范區支持政策清單,包括支持知識產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建設、支持設立知識產權檢察工作聯系點和知識產權審判工作辦案點、支持開展專利申請集中審查、支持設立重大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直通車”等,並且持續豐富相關支持政策,鼓勵示范區先行先試。

  版權作為鼓勵創新、服務市場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制度,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逐步凸顯。2022年,我國著作權質押擔保金額達54.5億元,同比增長25.9%。在強化版權保護方面,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王志成表示,通過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劍網2023”專項行動、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圖書盜版專項整治、院線電影盜錄傳播專項整治等,加強對主要網絡服務商和新媒體業態的版權重點監管,加強兩法銜接,完善版權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研究制定《版權行政執法指導意見》,建立健全統一協調的版權行政執法標准、証據規則、案例指導制度和督辦獎勵機制。進一步完善軟件正版化工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軟件正版化年度核查工作,持續鞏固政府機關、企業、銀行保險和証券期貨行業機構軟件正版化工作成果。

  商標是品牌保護和建設的重要載體。胡文輝介紹,近年來,國家知識產權局聚焦商標品牌保護的全過程全鏈條,全方位打造商標品牌發展的良好環境。在加強源頭保護方面,全面深化商標注冊改革,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以內。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行為,特別是傍名牌、搭便車等現象。過去一年,累計打擊惡意商標注冊37.2萬件。

  “一個地區創新能力強不強,知識產權是重要因素﹔營商環境好不好,知識產權是關鍵指標。”在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方面,申長雨表示,將從多個方面統籌推進各類知識產權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的制修訂工作。加快推動完成專利法實施細則修改,促進專利開放許可、實用新型明顯創造性審查、外觀設計明顯區別審查等新修改內容實施。加快新一輪商標法的修改論証,著力解決商標領域惡意搶注、大量囤積等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修改完善集成電路布圖設計保護條例,適應大規模集成電路發展需要。加快地理標志專門立法,協調地理標志專門保護和商標保護兩種模式。加強大數據、人工智能、基因技術等新領域新業態知識產權規則研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5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