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讓外賣方便更安全(金台銳評)

張天培
2023年04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某社區微信團購商家,存在銷售“三無”、添加劑超限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及違規發布廣告等違法行為﹔有的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未按照規定使用外賣封簽,存在食品安全隱患……近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10起食品藥品安全公益訴訟典型案例,其中多起案例涉及新業態中食品安全領域的新問題。

  當前,網絡訂餐以及通過網絡購買食品,已經成為一些人的消費習慣,“互聯網+”餐飲的新業態不斷發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行業營收保持上漲勢頭。根據第五十一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5.21億,佔網民整體的48.8%。

  “互聯網+”餐飲新業態在方便群眾生活、拉動日常消費等方面作用凸顯,但由於其准入門檻低、鏈條長、環節多、網絡虛擬性強等特點,存在一系列食品安全隱患。比如,有消費者反映,一些網絡商家的菜品不夠新鮮,外賣包裝時有破損,網評不夠真實等。這些“互聯網+”餐飲新業態中的食品安全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時刻關注發展中的新問題。目前,食品安全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以及各地出台的一系列規范性文件,已經對我國“互聯網+”餐飲新業態下的食品安全問題進行了規定,明確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應當對入網食品經營者進行實名登記,明確其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應當具有實體經營門店並依法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送餐人員應履行使用安全、無害的配送容器等相應義務﹔等等。為了進一步引導行業健康規范發展,保障各方合法權益,需要對“互聯網+”餐飲新業態進行多層次全流程的監督管理,出台更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實施辦法。

  面對食品安全領域的新特點,各有關方面要強化多措並舉,壓實各方責任,協同共治,全方位確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市場監管等部門應進一步創新優化監管方式,提升監管效能,鼓勵推動建立行業內規范化的標准體系﹔平台企業需要強化主體責任,樹立誠信觀念和食品質量安全意識,提升商家經營資質審核能力﹔經營者應自覺遵守法律法規,消除食品安全隱患,避免違規經營、不正當競爭等行為。通過多方努力,統籌推進產業發展、政府監管、社會共治,共同維護平台經濟市場秩序,為擴大“互聯網+”餐飲消費提供法治保障,做到高效能監管,促進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6日 19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